新华网 正文
湖南江华山洪受灾区全力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2020-06-11 16:33: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6月11日电 题:湖南江华山洪受灾区全力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新华社记者柳王敏

  11日上午,位于南岭北麓、湘江上游的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由雨转阴,深山里云雾缥缈。曾被洪水入侵的白芒营镇车下完全小学在完成排险、清淤、消毒等工作后,已恢复正常教学秩序,教室里不断传来娃娃们的琅琅书声。

  连日来,持续强降雨造成湖南省多个县市区发生洪涝灾害,重灾区江华县受山洪暴发影响,20个村庄遭受洪水突袭,居民生产生活受影响。当地于7日启动一级防汛应急响应,防汛抢险、救灾补损、灾后恢复重建正在全县城乡展开。

  记者在桥市乡猴山村看到,洪水退后,当地群众积极进行房屋清淤、消毒,村内危房外围已拉起警戒线。“乡镇干部积极组织我们转移到乡镇敬老院,如今险情基本排除,我们可以住回来了。”猴山村村民首才茂说。

  强降雨导致江华县通信设施损毁严重。连日来,在上级相关部门的支援下,抢修队伍赶赴各个乡镇加班加点作业。截至10日晚,全县344处中断基站已基本恢复。江华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局长熊丽丽表示,下一步要重点抢修损毁的光缆,争取尽快恢复到灾前水平。

  山洪突袭,让江华境内207国道一度中断。江华县交通运输局局长颜德彪告诉记者,经过连夜抢修,目前全县范围内国省干线和各行政村道路已全部恢复通行,现正组织技术人员对损毁挡土墙、护坡、桥梁及涵洞等维修加固。

  江华县山多林深,水系发达,地质灾害防治压力大。“这些天我们派了巡查组深入各乡镇走访、排查,调动各个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员24小时值守,及时预警,为当地居民灾后生产生活恢复提供安全保障。”江华县自然资源局局长魏远明说。

  洪水导致部分农田受灾。在涛圩镇凤尾村一蔬菜种植基地里,农户们正积极开展生产自救,清理基地垃圾,修剪受损农作物枝叶和消毒。基地负责人任翠府说,目前正对绝收的农作物及时改种补种。

  记者在江华县很多乡镇和村庄看到,当地乡镇卫生院组织医护人员上门为居民房屋消毒防疫。白芒营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唐善保告诉记者,目前卫生院已派出20余名医护人员,到受影响的14个行政村开展消毒防疫,宣传洪灾防病知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芒种时节麦收忙
芒种时节麦收忙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102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