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多部门力挺海南自贸港建设 今年将制定中国跨境服务贸易首张负面清单
2020-06-09 08:07:1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多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有关情况。其中,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今年将制定中国跨境服务贸易第一张负面清单。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说,在金融支持方面,将探索适用市场需求新形态的跨境直接投资。

  自贸港建设分两阶段实施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表示,《总体方案》的推进实施可以分为打基础和全面推进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现在起到2025年以前主要是打基础、做准备。这一阶段的目标任务是,突出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在有效监管基础上,有序推进开放进程,推动各类要素便捷高效流动,形成早期收获,适时启动全岛封关运作。

  第二阶段,2035年以前,主要是全面推进自由贸易港政策落地见效。这一阶段的目标任务是,进一步优化完善开放政策和相关制度安排,实现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基本形成完备的法律法规体系、现代产业体系和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打造我国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中共海南省委书记、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表示,海南在谋划推动智慧海南建设。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的支持下,智慧海南方案已经过中央批准。

  海关总署副署长李国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规定,在2025年之前这段时间,在洋浦保税港区等具备条件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率先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进出口管理制度。

  建立“零关税”四张清单

  王受文表示,要建立“一负三正”的“零关税”清单。在服务贸易方面,针对跨境交付、境外消费和自然人移动等跨境服务贸易形态,今年将制定负面清单。这将是中国跨境服务贸易的第一张负面清单。

  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介绍,“一负三正”清单管理,一是对企业自用的生产设备实施负面清单管理;二是对岛内用于交通运输、旅游业的船舶、航空器、游艇等交通工具,实行正面清单管理;三是对岛内用于生产自用或是开展“两头在外”模式的出口加工所消耗的原辅料,实施正面清单管理;四是对岛内居民消费的进口商品,实行正面清单管理,允许岛内居民免税购买。

  邹加怡强调,未来在制定清单时,会重点支持高新技术、生态环保和有海南特色的产业。同时,也会根据海南实际情况对“一负三正”清单进行动态调整。邹加怡称,国家要制定进口征税商品目录。

  探索扩大海南居民个人用汇自主权

  在金融支持自由贸易港建设方面,潘功胜表示,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过程中,金融政策的总体框架主要包括四项。

  一是金融服务于跨境贸易和投融资的自由化便利化。在跨境直接投资方面,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的外商投资管理制度,探索适用市场需求新形态的跨境直接投资,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试行QFLP(合格的境外有限合伙人)和QDLP(合格的境内有限合伙人)两项制度。

  在跨境融资政策方面,在海南建立新的跨境融资体制,试点合并交易环节的跨境融资政策管理框架,实施统一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逐步实现市场主体自主的跨境融资。同时,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推进,探索扩大海南居民个人用汇自主权。

  二是服务于海南对外开放的金融服务体系和金融服务能力的建设。率先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落实金融服务业的扩大开放政策,丰富海南的金融业态。培育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服务于开放型经济的金融能力,支持国际能源、航运、大宗商品等要素交易平台建设。

  三是围绕海南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重点产业政策取向。强化金融支持和改革创新,推动海南重点发展产业的产业聚集规模和产业竞争力的提升,创新发展贸易金融、消费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

  四是构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建设跨境资本流动的监测预警和评估体系,宏观审慎管理体系,建设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的审查机制。构建适应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芒种时节麦收忙
芒种时节麦收忙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89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