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管好“家里事”打造“善治村”,乡村“智慧管家”有一套
2020-06-08 11:22: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6月8日电 题:管好“家里事”打造“善治村”,乡村“智慧管家”有一套

  新华社记者黄筱

  浙江省建德市莲花镇戴家村报账员杜钱根最近的工作有一点新变化,在照常理清一周的账目之后,他将资金和资产流向情况、往来票据凭证扫描上传到电脑系统,没过多久资金数据被动态抓取到了村里的“智慧管家”监督平台,随时接受村民和镇纪委的监督。

  “智慧管家”监督平台是近期受到戴家村村民关注的“新鲜事”。在村委会显眼处,一台半人高的“一体机”常常围满了人。“清廉乡村智慧管家”的界面下,用最“接地气”的文字写着九块内容,指尖轻轻一点,显示屏上就跳出了村民关注的各种信息。

  “建房一件事”,可以看到村民申请建房的审批流程进度和依据;“补助去哪了”,明明白白记录着上级拨付的资金最终的流向;“我们是监理”,将村民关心的村级工程质量和进度“晒”在阳光下,随时接受村民来“找茬”,还能经过后台大数据分析,向特定对象发送预警信息……

  “一站式”监督的小平台俨然成了村民的“大管家”,一件件“家里事”被管理得井井有条,等待着村民来监督、评议。

  今年以来,建德市坚持村社基层“人财物事”一揽子管理思路,创新监管模式,将小微权力监管向村社下沉,构建了“数字监察办公室+清廉乡村智慧管家”的镇村立体化智慧监督体系。

  莲花镇纪委书记、监察办公室主任章洁介绍,通过清廉建德智慧监督中心电脑大屏端、村社一体机和村民个人手机App的“三屏合一”访问,将监督阳光化,同时充分发挥“身边的智慧管家”服务的实效性和精准性,让全村人人都成了“小微权力监督员”。

  而老百姓身边的“智慧管家”,正在对镇村基层治理产生深远的影响。

  莲花镇戴家村的低收入农户邵有珍说:“这个月,我在阳光务工平台,接受了临时用工4次,收入增加了400元,村民还可以对我的工作打分和点赞。”

  李家镇沙墩头村村干部程玉芳表示,增加了一点点工作量,但是像卸下了重重的负担——村务公开了,村民质疑少了,我们工作也顺畅了。

  “这个月,我的手机收到村集体资产预警信息2条,提醒我们合同超期、支付等问题,我们专门对合同即将到期或逾期村进行督查催缴,消除了3个资产流失的隐患点。”莲花镇农办干部王晓芬也为这个“智慧管家”点赞。

  “近一个月,我们掌握了问题线索10条,督促整改问题8个,我们后续的执纪问责和堵住管理漏洞都有了依据。”大同镇纪委系统管理员崔长青说。

  村民身边的“智慧管家”,管住了小微权力运行的方方面面,管出了村务清晰、村官清正、村风清朗的政治生态。建德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夏成毅介绍,下一步建德市还将在推广覆盖度、功能完善度和应用深度上,推动“智慧管家”平台的监督效能持续优化,让智慧管理贯穿基层治理的全环节,打开基层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一体推进的乡村善治天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芒种时节麦收忙
芒种时节麦收忙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087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