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励志爱心超市”带来大变化 “六多”村成了先进村
2020-06-07 15:17: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6月7日电(记者骆晓飞)“这个月我有30多分,可以‘买’一个手提灯”“我40多分,能换一个枕芯了”……

  每月头几天,是青海省湟中县李家山镇金跃村“励志爱心超市”最热闹的时候。村民们聚在超市门口,喜笑颜开,七嘴八舌议论着可以“买”些什么回去。

  虽说是超市,但这里的东西不能用钱买,只能拿积分兑换。40岁的王生兰用23个积分兑换了一把锅铲,冲着村民们挥了挥,笑着说:“这个月还得加油!”

  “你家孩子不是马上中考了嘛,考上了下个月你们家积分肯定是第一。”一位村民对王生兰说。

  地处脑山地区的金跃村全村村民都是回族,是个典型的少数民族贫困村。因为村里贫困人口多、矛盾是非多、闲散人员多、残疾人多、老旧房子多和垃圾乱倒乱扔现象多,曾被群众戏称为“六多”村。但是,如今的金跃村,变了!

  变化既体现在村民的腰包鼓了: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3400元增加到去年的超过1万元;也体现在村民们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过去不少贫困户“苦熬”着“等靠要”,现在,除没有劳动能力的低保兜底户外,家家户户要么跑运输、发展种植养殖业,要么外出打工,村子里几乎没有闲人。

  “变化不是一天两天发生的,而是得益于全村连续多年持续开展的群众性争先创优活动。”金跃村扶贫驻村第一书记贾乃林说,创建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的“励志爱心超市”,就是开展群众性争先创优活动的一种有效形式。

  贾乃林介绍,“励志爱心超市”的物品主要来自企业和扶贫帮扶单位的捐助、部分村集体经济收益等渠道。村“两委”每月召开村例会,对村民参加村级公益事务、培养教育孩子、孝敬老人、自主发展生产等方面的突出表现进行评分,村民则用累计积分在“励志爱心超市”兑换相应的物品,这是金跃村“励志爱心超市”的运行管理方式。

  “超市里不使用钱购买商品,而是体现积分价值,以这种方式引导群众积极参与讲卫生、重教育、树家风等争先创优活动,把群众的心搅动了,激活了内生动力。”贾乃林说,除了“励志爱心超市”,金跃村已经探索形成了包括“脱贫光荣户”评选、“产业示范户”评比在内的10多项村级争先创优活动制度。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芒种时节麦收忙
芒种时节麦收忙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广西环江:夏日田园美
广西环江:夏日田园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084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