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工匠孵化”为传统工业注入新动能
2020-06-07 09:22:04 来源: 工人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福建三明加快培育工匠,推广劳模工匠“带头人”传帮带,健全激励保障体系

  “工匠孵化”为传统工业注入新动能

  在福建三钢集团棒材生产线中控室里,工人林竞超正操控着生产线上的机器人。“扫描眼”一闪,机械手臂便吸起砂轮锯片准确装入传动主轴。这套砂轮锯片更换系统全程耗时不到8分钟。福建三钢集团——这个曾经生产出“福建第一吨钢”的老工业企业,通过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融合,为传统工业注入了新动能。

  “在推动老工业与新兴技术融合发展的背后,是三明工匠们协同创新的身影。”三明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兴万表示,近年来,为推动老工业基地振兴,三明工会实施“工匠孵化”行动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用工匠精神引领产业转型升级,让老工业萌发“新枝丫”。

  孵化行动壮大“工匠方阵”

  历经60多年的工业建设,三明目前拥有完备的工业体系,聚集了钢铁、造纸、水泥、重型卡车等生产企业,也汇聚了大量优秀工匠、工人。深厚的工业积淀,是三明工会壮大“工匠方阵”的基础。

  三明市总工会深度挖掘老工业基地优势,实施“工匠孵化”行动,先后在重点产业、龙头企业建立劳模(工匠)工作室113个、实训基地558个、合作育人基地46家。目前,在三明钢铁与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支柱产业,一个“工作室—基地”模式的“工匠孵化”体系逐渐成形。

  为促进老工业基地“二次创业”,三明市总以培育适应推动企业转产改革的实用性产业工人为重点,推动劳模工匠培养工作纳入到市委、市政府推进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一企一策”“一业一策”扶持内容中。

  近年来,“学工匠精神、做优秀工匠、争当金牌工匠”活动在三明老工业企业车间、班组中开展,15.69万名“小工匠”从车间班组评选中脱颖而出,140多名工人进入市、县工会工匠名册,还有20人获得“三明工匠”称号。

  师徒结对推动“匠心协同”

  “横焊时,要注意打底层。动作要从上往下拉,这样才不会造成上半部分咬合不好、铁水下坠的情况。”在三钢第三安装分公司车间里,“三明工匠”黄荣灿正向徒弟陈庭轩传授在钢铁上“缝纫”的电焊技巧。

  “我这是尽一个师傅的本分。”黄荣灿告诉记者,2013年以来,他已带出了70多名徒弟。

  近年来,三明工会积极发挥劳模、工匠带头人作用,推广“一对一”“一带多”师徒传帮带模式。先后依托三明医科院、高级技工学校等职业院校开展“产学研一体化学徒制”试点工作,举办集体拜师仪式;建立市、县、镇街(园区)、企业四级工匠名师库,鼓励各级劳模、工匠积极参与“名师带高徒”活动,全市已累计结成各类师徒1349对。

  三钢绿色涂装双创团队致力硅烷改性金属表面预处理技术的研究,助推钢铁产业绿色发展;华纺科技团队研发3D蜂窝纤维无螨新型面料,加快传统纺织转型升级……在“师徒制”的牵引下,创新要素在老工业基地加快集聚。

  为最大限度地发挥师徒制的“匠心协同”效应,三明工会广泛推动“师徒”开展技术协作、技术创新、技能帮带,已成功孵化师徒协作创新成果654项。

  多维度保障树立“匠人自信”

  获评“三明工匠”可获得1万元奖励,纳入市级劳模疗休养服务范围;被认定为该市E类高层次人才的,在当地购买首套自住商品房,可享受20万元购房补助;在四大主导产业相关企业、中小学教育、医疗卫生行业就职的“三明工匠”,可再享20万元“安家费”;“工匠子女”参加义务教育,还可统筹安排至优质公办学校就学……

  去年,三明工会进一步压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责任,联动人才、人社、工信等部门建立以技能为导向的激励机制,工匠评选纳入当地实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工匠个人可享受中高端人才和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待遇,让“孵化”出的工匠更有获得感。

  陈兴万表示,三明工会将继续深化“工匠孵化”行动,聚焦“打通工匠成长晋级渠道”“激活工匠创业创新潜能”等方向,为老工业基地振兴集聚高质量工匠队伍。(记者 李润钊 通讯员 李明芳 范良勇)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芒种时节麦收忙
芒种时节麦收忙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广西环江:夏日田园美
广西环江:夏日田园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083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