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牛记庵里觅乡愁
2020-06-06 17:18: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6月6日电(记者陈国峰)牛记庵,原先是一座空空落落的深山小村,如今则变成一个人气兴旺的“世外桃源”。村里早已没有一户村民,只有远道而来的众多游客。

  驱车驶离山东淄博城区数十公里,沿着平整宽阔的环山公路一路而上,几十座石头砌成的古朴房屋闯入眼帘。它们依山就势,高低错落,或矗立于巨石上,或隐没在绿树间。牛记庵,一个有着4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因神牛飞落山谷的传说而得名,村子盘旋于海拔三四百米的山间,当地人称之为“天上的村落”。

  牛记庵村兴旺时有108户人家、470多口人。1994年为方便生产生活,村民整体搬迁到山下平坦的村子,原址变成了一座空村。此后近20年时间里,水土流失、山坡荒芜、房屋倒塌,牛记庵逐渐被人遗忘。

  2013年,为了把这个行将从地图上消失的古村落保留下来,当地鼓励资本下乡。从事多年陶瓷生意的邻村企业家孙勇决定开发牛记庵:“要守护一代人的儿时记忆,也给子孙后代留住一片乡愁。”

  保护改造一个村,谈何容易?尤其是资金方面,前期投入“深不见底”。孙勇自筹资金将村里土地全部流转,地上附属物全部买断,以保证工程顺利进行。

  牛记庵村位于大山深处,傍山依崖,交通、用水、用电极不方便。开发伊始,孙勇首先着手加宽并硬化进山道路,打深水井,建设配电室、高压线路以及通信设备。村中地势起伏不平,不少房屋散落在悬崖峭壁之上,给施工带来很大难题。“为了保持原有的建筑风格,我们用传统的建筑手法,不惜多花几倍的工时,投入更多的资金。”孙勇说。

  在保留村落原生态的基础上,孙勇联合多方累计投入1.7亿元,建成或修复石板屋、农家小院60余套,发展民宿小院40余套。牛记庵这个原本凋敝破败的小山村,蝶变为集旅游、度假、康养、文娱、种植等元素为一体的综合项目,为当地百姓提供了几十个就业岗位,也带动周边村的农副产品销售。

  目前,牛记庵已是3A级景区,并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去年共接待游客10万多人次,每到周末一房难求。”孙勇说,游客来此赏朗月星空,听泉水潺潺,寻回儿时记忆。

  牛记庵的巨变,让当地镇政府下决心在更大范围保护、开发传统村落。他们正谋划发挥牛记庵的龙头带动作用,通过吸引社会资本等方式,计划总投资10亿元,将牛记庵连同周边四村保护性连片开发,让略显颓态的传统村落再现生机。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芒种时节麦收忙
芒种时节麦收忙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广西环江:夏日田园美
广西环江:夏日田园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82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