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顺应时代潮流——访中国驻缅甸大使陈海
2020-06-06 12:12: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仰光6月6日电 专访: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顺应时代潮流——访中国驻缅甸大使陈海

  新华社记者车宏亮 张东强

  6月8日将迎来中缅建交70周年纪念日。中国驻缅甸大使陈海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习近平主席年初访缅期间,双方一致同意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这一决定顺应时代潮流,契合发展中缅关系需要,符合两国人民期待,必将为中缅合作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

  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既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又有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现实基础。陈海说,中缅山水相连,世代比邻而居,胞波情谊源远流长。1950年6月8日中缅两国正式建交。70年来,两国始终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树立了大小国家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典范。

  陈海说,周恩来总理曾9次访缅,他身穿缅甸民族服装同缅甸民众一道庆祝泼水节的情景,至今传为佳话。中缅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倡导国,在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这些原则迸发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陈海表示,当前中缅两国政治互信根基更加牢固、互利合作不断深化、友好纽带日益拉紧。中国长期保持缅甸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最重要投资来源国地位。中缅油气管道、仰光达吉达天然气联合循环电厂等项目的实施,有力促进了缅基础设施水平提升;中资通信公司深度参与缅甸信息与通信产业,带动缅通信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在纺织制衣行业,来自中国的投资为缅甸创造了近40万个就业机会。

  谈及新冠疫情挑战,陈海说,中缅双方在抗击疫情方面开展了全方位合作。中国发生疫情后,缅甸总统、国务资政等国家领导人分别致电表达慰问和支持。缅甸政府、军队以及社会各界向中国捐赠物资。缅甸发生疫情后,中方亦积极援助缅抗疫。中国政府、军队、中资企业等纷纷向缅捐赠多批抗疫物资,并先后派出3批医疗专家组来缅。

  陈海说,缅甸在医疗资源相对不充足的情况下,取得当前的抗疫成果,来之不易。我们对缅方抗疫成效和进展表示赞赏,相信在缅政府的努力和国际社会的支持下,缅甸一定能尽早彻底战胜疫情。

  陈海说,近期我们同缅方就推动中缅重大合作项目进行深入沟通,正取得扎实进展。双方加强边境联防联控,有效防止疫情扩散,在口岸贸易畅通、复工复产等方面也取得积极进展。务实合作有利于发挥中缅互补优势,促进就业,增加收入,改善民生。

  陈海说,为庆祝中缅建交70周年,中国将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出版《中缅建交70周年》画册、编辑《中国和缅甸的故事》图书、发行中缅建交70周年纪念封、同在缅侨界举办庆祝中缅建交70周年座谈会等。

  陈海说,在中缅两国领导人的指引和双方各界共同努力下,我们有信心在后疫情时代推动中缅各领域合作进一步开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专访: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顺应时代潮流——访中国驻缅甸大使陈海-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081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