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十八洞村直播“网红”的心愿
2020-06-06 08:43: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6月6日电 题:十八洞村直播“网红”的心愿

  新华社记者张玉洁、席敏、黄康懿

  打开手机,将镜头对准苗寨的美食、苗乡的风景和下地干活的乡亲,24岁的施林娇将十八洞村的点点滴滴通过直播平台与外界分享。

  在一场场直播中,外界知晓了这个深山苗寨的变化。刚毕业不久的施林娇,也成了在直播平台上拥有8.8万粉丝的“网红”。

  施林娇的家乡——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的十八洞村,是精准扶贫“首倡地”。近7年来,在当地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村民们逐渐告别过去看天吃饭的日子,猕猴桃种植、乡村旅游等一个个扶贫产业逐渐发展起来,大伙儿的生活越来越充实。随着同名电影的热映,十八洞村的“名气”也越来越大。

  2019年,施林娇刚从浙江音乐学院毕业时,应聘到湖南浏阳一家企业做新媒体运营工作,收入并不低。但自小习惯了苗寨生活的她,内心深处更眷恋家乡的山山水水,看着家乡越来越好,她有了返乡创业的念头。

  今年春节,施林娇返回家乡,在和小伙伴们聊天时,不经意发现,机会就在身边。这些年,十八洞村通过精准扶贫接触到外面更广阔的世界,而外界也时刻关注着这个在中国精准扶贫史上具有“地标”意义的苗寨发生的改变。

  “我的很多朋友知道我是十八洞村的,常常会问我一些关于村里的问题,我想通过直播将村里发生的故事讲给外界听,或许就是一个创业机会。”她说。

  经过反复思量后,施林娇和另外两位返乡的大学生组成团队,备齐了直播设备,便开始了“创作”。镜头有时架在苗族风情的木屋前,有时架在村民劳作的田埂上,有时直接对准香气扑鼻的餐桌……

  每次直播,施林娇都会穿着苗服便装,头戴一朵路边随手采摘的鲜花,而她直播的内容会根据当日天气和苗寨的实际情况,向观众展示苗乡美食、自然风光和人文生活。这些朴实无华的故事,很快吸引了网民们的视线。

  在近期的一场直播中,施林娇分别对着两台用三脚架支起来的手机唱起了苗歌,屏幕之外的粉丝不断留言叫好,这给了她很大的鼓励。

  “一场直播下来能获得10万多点击量。”她说,她和小伙伴最终的目标是希望借由网络直播平台让自己有一份稳定的收入,同时也能推介家乡和家乡的农产品。

  如今,随着粉丝越来越多,施林娇和团队成员对直播内容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每场直播结束后,施林娇就会和团队的成员们聚在一起琢磨:明天要为观众展现什么,如何更好地讲好苗寨故事。

  “等粉丝量涨到足够多时,我们就打算将村里的特色农产品卖到更远的地方,为大伙儿换来更多的收入。”她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芒种时节麦收忙
芒种时节麦收忙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广西环江:夏日田园美
广西环江:夏日田园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08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