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白菜稳菜价
2020-06-04 21:06: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6月4日电(记者张非非、于也童)进入芒种时节,沈阳几十种蔬菜价格走低,东北老百姓吃菜最实惠便利的时候到了。

  但许多市民仍对今年春节后,疫情来袭时菜价的异常波动记忆犹新。沈阳市商务局副局长李斌告诉记者,疫情初期,沈阳生鲜超市的菜价上蹿,政府动用储备菜,使每公斤3元左右的大白菜迅速上市,有效地平抑了菜价。

  “大白菜是咱东北人冬天的当家菜,虽然有疫情影响,大白菜的‘身价’却一直相对稳定,供应也充足,给老百姓吃下一颗‘定心丸’。别的菜再贵我们也不怕,有大白菜咱就能过日子!”正在沈阳市大东区大东路新隆嘉超市内买菜的刘阿姨说。

  近日,沈阳市商务局向28家农产品流通企业授予了“沈阳市菜篮子流通重点保供企业”牌匾。获得授牌的辽宁新隆嘉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沈阳区域监管经理马思宁说,疫情初期,有些生鲜超市的大白菜每公斤5.2元,还有的小型菜店已经卖到了每公斤6元,其他各类蔬菜涨得更厉害。

  当时,沈阳市政府相关部门每日召开调度会,监控市场供应量和蔬菜价格,对主要蔬菜品种采取保供稳价措施。据沈阳市商务局市场建设处处长崔轶平介绍,政府为了保证“菜篮子”货源充足,果断将冬春蔬菜储备由8000吨增加至1万吨,“为安抚市民情绪,我们立即组织重点生鲜连锁企业共124家门店开设了‘政府惠民蔬菜专柜’,以低于市场价20%以上价格,向市民销售大白菜、菠菜和卷心菜。”

  据辽宁新隆嘉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段树新介绍,2月下旬开始,按照沈阳市商务局的要求,新隆嘉所有连锁超市门店统一设立“政府惠民大白菜专柜”,以零利润的惠民价格,投放政府储备大白菜。大白菜从储存、保鲜到进入超市摆上柜台,公司需要承担运输和人工等各项费用,企业在各个环节让利于民,全力保证广大市民能买到平价蔬菜。

  同时,这28家企业对市民保证“不闭店、不断档、不涨价”,大力组织商品货源,按照政府规定蔬菜销售价格,集中投放市场。沈阳的蔬菜生产基地为农产品保供提供了重要支撑,政府用“看不见的手”进行调控,很快取得效果。

  “北方人对大白菜的依赖性很高,大白菜的‘身价’稳住了,整个市场的菜价自然稳住了。我们深刻体会到了政府为保住市民‘菜篮子’而采取的各项措施,可谓是煞费苦心啊!”沈阳市民王世良说。

  据统计,今年二三月份,沈阳蔬菜产量环比上月分别增长15%和4%,蔬菜日均产量4000余吨,日均消费量2300余吨,与常年持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广西环江:夏日田园美
广西环江:夏日田园美
冰雪世界的前进营地
冰雪世界的前进营地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75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