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夜颠倒的坚守
2020-06-03 21:30: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6月3日电(记者尹思源)记者在天津市河西区美化里小区见到杨龙明时,他正在雨中举着伞,为进入小区的居民测量体温。

  今年32岁的杨龙明是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选派到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值守的“下沉”干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杨龙明主动申请到防疫一线工作。从2月18日“下沉”到河西区美化里社区至今,他一直坚守在那里。

  “他太认真负责了。”3个多月来,这个一米八的小伙子给小区居民刘凤玲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刘凤玲说,杨龙明来到小区后,每天除了为居民测量体温,查验出入证、健康码外,还主动帮居民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美化里小区属于老旧小区,疫情发生最初,为了方便居民进出,小区大门并未关闭。杨龙明就守在小区门口,一守就是一整晚。连续的日夜颠倒让杨龙明这个年轻的壮小伙也有些吃不消。“一开始的几天还行,到了10多天的时候白天就开始睡不着了,每天只睡1个多小时,当时真怕自己身体撑不住。”

  单位领导考虑到他的身体情况想让他换到较为轻松的岗位工作,但被他拒绝了。“我不做别人就要做,我身体能撑住就要继续做下去。”杨龙明选择了继续坚持,他也没有想到,这一坚持就是100多天。

  后来,美化里小区开始在夜里锁上大门,杨龙明终于可以在值班室休息。他把电话号码贴在门上,有人进入小区再起来开门。“我们不管多晚回来他都爬起来帮我们开门,脸上总是带着微笑,让人特别舒服。”刘凤玲说。

  杨龙明在检察院的工作中有一项内容是负责处置群众来信,接待群众来访。长时间和群众打交道让他练就了一身过硬的交流本领。

  记者采访期间,不断有居民进入小区,杨龙明对每个人都有一定的了解。“这个大姐家孩子上高一了”“这个大哥每天都是8点多钟回来”……100多天的时间里,杨龙明几乎把小区里的人都认清了。

  在杨龙明值守的值班室里,有一个红皮密码本,这是杨龙明疫情期间整理的“下沉”日记,杨龙明说,写日记让枯燥的值班变得有趣起来。“一开始是在本上写,后面觉得在手机上打字比较方便就用手机记,一天写一点工作中的感悟,不知不觉已经10多万字了。”他说。

  杨龙明的经历是天津1万多名“下沉”干部过去一段时间的缩影。天津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还有4000多名像杨龙明一样的“下沉”干部坚守在天津市防疫一线,用身体铸成了一道钢铁防线,守护着居民们的安全。

  “小区居民中有给我买早点的,有半夜给我送‘暖宝宝’的,有买菜回来给我放下水果就走的。居民们这些暖心的举动让我觉得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只要组织需要我就会继续坚守下去。”杨龙明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广西环江:夏日田园美
广西环江:夏日田园美
冰雪世界的前进营地
冰雪世界的前进营地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07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