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小水电到大网电——西藏玉麦乡民生变迁见闻
2020-06-02 14:38: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文互动)(1)从小水电到大网电——西藏玉麦乡民生变迁见闻

  在西藏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供电服务站工作人员在玉麦乡竹器厂检查机器设备(5月27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炳坤 摄

  新华社拉萨6月2日电  题:从小水电到大网电——西藏玉麦乡民生变迁见闻

  新华社记者 王炳坤

  扫帚机、筷子机、牙签机、木碗机……一台台整齐地排列着,巴桑次仁像长官检阅士兵一样,在厂房内踱步。“检阅”完毕,他颇带几分骄傲地说:“再过两周左右,就有技术人员来搞培训。等村民们学会操作机器,竹器加工厂将开工生产,这可是乡里的第一座工厂!”

  巴桑次仁是西藏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玉麦村党支部书记,也是玉麦发展变化的见证者。“对于偏远的玉麦来说,基础设施就是最大的民生,这几年大家的生活日新月异,固土守边更加安心了。”他说。

  从山南市出发,沿着九曲十八弯的盘山道开车7个多小时,穿过一片云雾缭绕的原始森林,藏在群山环抱中的玉麦乡便映入眼帘。高耸的“玉麦乡”牌楼旁,国家电网玉麦乡供电服务站引人注目。在这里,巴桑次仁曾经工作过5年,既管供电,又管发电。

(图文互动)(2)从小水电到大网电——西藏玉麦乡民生变迁见闻

  在西藏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工作人员在查看水电站的水轮机(5月27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炳坤 摄

  由于山高路远,人口太少,直到2009年,玉麦乡才引溪水修建了一座小型水电站,结束了当地不通电的日子。作为水电站的首任站长,巴桑次仁白天守着轰隆作响的水轮机,每2小时检查登记一次指标数据,晚上听着巨大的机器声入眠。一旦声音出现变化,他就会从睡梦中惊醒,起床检查水轮机叶片,防止被树枝或石头卡住。

  这样的坚守,只换来当时全乡9户32人的日常照明用电。有的家庭买来功率稍大的家用电器,却由于电压不稳被烧坏。

  2018年2月,国网山南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翻越海拔4760米的日拉山,架了108根电杆,将10千伏的输电线路接入玉麦乡。“从小水电到大网电,村民再也不用担心电器被烧坏,乡里的通信基站也能稳定运行了。”巴桑次仁说,“仿佛一夜之间,我们进入了现代生活。”

  用电只是玉麦民生变迁的一个缩影。这几年在边境小康示范乡建设中,玉麦乡采取政府出资扶持的方式,将居民住宅改造一新;乡里还建起了小学和幼儿园,让儿童就地就近入学。

(图文互动)(4)从小水电到大网电——西藏玉麦乡民生变迁见闻

  西藏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的蔬菜大棚基地(5月27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炳坤 摄

  为改变当地人的吃菜困难,隆子县扶贫部门投资在乡里建起4座大棚,第一茬胡萝卜、辣椒、小白菜正在温室内育苗生长。2016年,国家投入巨资建设玉麦通往外界的柏油路,改变了这里冬季大雪封山、与世隔绝的状态。

  基础设施健全带来的便捷生活,让玉麦乡的人气旺了起来。2019年4月,47户外地居民搬迁到这里,玉麦乡的户籍人口增至191人。

  如今,玉麦乡正在规划更多产业。在玉麦乡政府以南10公里处,一座矿泉水厂建成完工,预计年底前就可安装设备,启动生产线。此外,乡里规划的牦牛集中饲养厂房、招商引资的藏香猪养殖场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产业多了,基础设施也在提档升级。2019年,玉麦乡启动新的配电工程建设。这几天,山南供电公司正组织对工程进行验收。国网安徽电力援藏干部、山南供电公司副总经理郝韩兵说,对电力进行增容和线路延伸,就是要让玉麦人从“用上电”到“用好电”,助力增收致富。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广西环江:夏日田园美
广西环江:夏日田园美
冰雪世界的前进营地
冰雪世界的前进营地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064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