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解封中的泰国逐渐适应抗疫“新常态”
2020-05-26 10:30: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曼谷5月26日电 通讯:解封中的泰国逐渐适应抗疫“新常态”

  新华社记者陈家宝

  实施严格抗疫措施约两个月后,泰国首都曼谷近日又重新热闹起来。30多摄氏度的高温下,位于市中心的商场门口再现人龙,顾客们彼此保持距离、有序排队。

  轮到号的顾客在工作人员指导下,用手机扫描贴在门口醒目的“泰国必胜”二维码,经过红外测温仪检测,再接受喷雾消毒,终于踏进久违的商场。

  随着新冠疫情趋缓,泰国17日重开所有商场,结束了3月下旬以来的禁令。为更好跟踪防疫信息和限制人流,凡出入商场和零售店的民众都必须使用政府推出的“泰国必胜”软件平台。截至20日,已有600多万人使用这一软件。

  “这段时间是麻烦了点,希望您能理解。”餐厅服务员耐心告知新华社记者如何使用这款目前只有泰文版的软件。为便于更多人使用,泰国总理巴育已下令政府部门尽快推出这一软件的中英文版。

  在一张餐桌上,维谦一家四口被两个透明隔板隔开。“这样吃饭的确有点别扭,去每家店都要用手机‘打卡’也有点麻烦,但为了安全,我们或许得逐渐适应这种新常态。”他笑道。

  自疫情蔓延以来,“新常态”成为泰国人挂在嘴边的热词。对于许多泰国人而言,“新常态”意味着戴口罩、分餐、宵禁与保持社交距离。

  泰国国家发展管理学院近日开展的民意调查显示,超过80%的受访者认为健康比自由更重要,78.8%的人支持继续关闭酒吧等高风险场所,以防第二波疫情暴发。

  泰国公共卫生部25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当日泰国新增确诊病例2例,新增死亡病例1例。这是泰国连续第20天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保持在个位数。其中多数新增病例是正在接受政府隔离的输入病例。政府5月初宣布逐步开放一些行业,每隔14天评估上一阶段政策效果,以进行谨慎解封。

  尽管泰国将禁止客运航班入境的禁令延长至6月底,但泰国一些航空公司的国内航班5月初已逐步重启。泰国国家旅游局局长育他沙告诉记者,泰国将尽力争取在6月恢复国内游,以降低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

  目前,泰国政府仍每天通过专门设立的防疫电视频道发布疫情资讯。泰国疫情紧急状态中心发言人塔威信在每日例行发布会上继续向民众强调防疫的必要措施,解析疫情数据,详述防控措施的执行情况。

  “泰国对内逐步解封,对外依然坚持严防。希望人们继续珍惜防疫成果,争取早日让泰国恢复正常。”塔威信在发布会中感谢民众齐心抗疫。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冰雪世界的前进营地
冰雪世界的前进营地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鸟瞰珠峰
鸟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033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