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浙江大学教授团队发明“量脸定制”护目镜
2020-05-25 16:56: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5月25日电(记者 朱涵)浙江大学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周昆教授团队日前研制出一款“量脸定制”的护目镜。该护目镜通过三维测量佩戴者的脸部形状生成个性化定制,并用3D打印技术完成生产,可解决护目镜长时间佩戴的舒适性问题。

  据周昆介绍,护目镜在使用中存在不少弊端,例如尺寸单一,依靠强力勒紧系带进行脸部形状适配,长时间佩戴易造成脸部压疮,存在破口感染风险等。

  该研究团队通过手机或平板设备三维扫描构建出“人脸数字地图”。这张地图集成了和人脸相关的各项数据,能够让计算机全面掌握佩戴者的面部特征,如眼珠、眼眶、鼻子等关键部位的位置与形状,为后续护目镜自动设计奠定基础。

  周昆介绍,目前这项研究成果已在杭州两家医院开展了临床应用测试。这一技术在未来还有望应用于运动眼镜、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头戴设备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冰雪世界的前进营地
冰雪世界的前进营地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鸟瞰珠峰
鸟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030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