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风而上向阳而生——来自山东的代表委员“疫线”履职

2020-05-25 14:11:4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记者张武岳)疫情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乡村医生刘庆民奔忙的脚步一直未停,他“战斗”的地方,已不只是位于山东济宁泗水县苗馆镇隈泉村的那间小小的卫生室。

  “我们这里相对偏僻,像我这样的乡村医生不多,疫情防控的事我责无旁贷。”刘庆民说。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他穿梭于当地各个卡口和检查站,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指导体温测量和环境消杀等工作。

  刘庆民自己还拿出8000元,用来购置防疫物资并捐赠。他发起的、由20多名乡村医生组成的“医在乡间”协会也行动起来,他们身穿绿色马甲,向路人免费发放口罩和宣传纸,协助体温测量。这个本意为关怀老年人的乡村医生组织,“偶然间”成为了当地抗击疫情的重要力量。

  “逆风而上,敢于参与疫情防控,就是在履行自己作为人大代表的职责。”刘庆民说。

  疫情期间,全国范围内近千家仁和堂连锁药店大门敞开,正常营业。这源于仁和堂连锁药店母公司翔宇集团董事长林凡儒的坚持。

  疫情暴发后,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林凡儒,斩钉截铁地表示,药店会全力保障货源充足,并且保证防疫物资不涨价。

  林凡儒的公司位于山东临沂。疫情发生后,林凡儒不顾家人劝阻,戴上口罩,亲自驾车,走遍市区所有门店,现场指导特殊时期的营业工作。他叮嘱员工注意防护,鼓励员工坚持战斗,“越是危险的时候,越要和员工站在一起!”

  保障疫情期间民众所需物资的供应及正常生产生活,代表委员逆风而上的脚步从未停止。

  “能源企业肩负着地方百姓供暖供电社会责任,问题不能回避,生产不能停止。”全国人大代表、兖矿集团董事长李希勇说。

  疫情暴发初期,兖矿集团近三成职工无法正常返岗。而在李希勇的调度下,19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异军突起”,工人结合实时视频信号,操作掘进机,仅用几个手柄就让煤炭源源不断地流向地面,产量不降反增。

  今年2月,李希勇接到通知:承担着超过100万居民供暖任务的魏桥集团热电厂燃煤库存告急,承担重要防疫任务的向尚服饰公司面临缺煤限电窘境。一天后,由兖矿集团智能化工作面生产的第一批电煤,由200多辆大货车搭载紧急驰援,缓解了燃“煤”之急。

  “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就是对祖国尽忠、对社会尽心,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李希勇坚定地表示。

[责任编辑: 詹婧 ]
逆风而上向阳而生——来自山东的代表委员“疫线”履职-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29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