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让冬奥筹办造福民生——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副部长王艳霞
2020-05-23 22:48: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题:让冬奥筹办造福民生——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副部长王艳霞

  新华社记者姬烨 丁文娴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北京冬奥组委坚持疫情防控与冬奥筹办两手抓、两不误。正在北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副部长王艳霞表示,冬奥筹办采取了很多措施适应新变化、解决新问题,正在汇集众力,让冬奥成果造福民生。

  建议为所有中小学生、大学生提供雪票半价优惠

  在北京冬奥会的带动下,“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正逐步照进现实。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王艳霞今年的提案就与推广冰雪运动相关。她说:“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冰雪运动普及工作,陆续出台相关意见、管理办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和政策环境,形成了重视、支持、参与冰雪运动的大好局面,但在实际推进过程中仍存在一些制约因素和问题。”

  她举例说,各级教育部门主导的冰雪运动进校园工作实现了校园数量的覆盖,但对大多数青少年而言,这些教学内容远不能满足他们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和需求,当前过高的上冰上雪支出制约了普及工作的开展。以崇礼某滑雪场为例,滑雪价格740元(雪票含雪板),聘请教练费用1480元每6小时,住宿费用每晚1000元,一个孩子每天的滑雪支出在3000元左右。

  王艳霞建议政府相关部门为青少年滑雪者提供专项补贴,滑雪场限额收费,不足部分由政府予以补贴。取消雪票半价150厘米的身高限制,为所有中小学生、大学生提供雪票半价优惠。组织U系列青少年冰雪赛事,成绩优秀者给予免费滑雪票、雪具及滑雪补贴等奖励。

  多策并举应对疫情

  作为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副部长,王艳霞说,疫情给冬奥筹办的体育方面产生了影响,与此同时,他们也采取了很多措施适应新变化、解决新问题。

  她举例说,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任命的技术代表,推荐的制冰师、赛道设计专家等,需要定期到冬奥组委进行实地考察,但是受疫情影响,这些考察被迫取消或推迟。为了让筹办工作正常推进,冬奥组委定期召开相关方参与的视频会议,把现场工作搬到视频上,保证沟通顺畅。

  王艳霞还举例说,冬奥组委体育部负责招募和培训赛事所需的技术官员和特殊岗位人员,其中国内技术官员的培训都是与赛事相结合的,一方面需要理论、一方面也需要赛事实践。针对一些体育赛事的取消,在冬奥会国内技术官员培训方面,他们与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协商,进行网上培训。

  绿色可持续和科技创新

  目前,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工作处于测试就绪阶段。筹办过程一直提倡让冬奥会汇集众力,让筹办成果造福民生。

  王艳霞说,“绿色办奥”理念体现在筹办过程中的方方面面。比如,高度重视场馆建设中的生态保护工作,完成了延庆和张家口赛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编制了环境保护责任表,确定了近百项具体措施,并把任务分解到具体部门和单位。

  再比如,制定实施了北京冬奥会低碳管理工作方案,通过低碳场馆、低碳能源、低碳交通等减排措施,努力实现北京冬奥会碳排放全部中和。在国家速滑馆、首都体育馆等4个场馆使用新型二氧化碳制冷剂,实现奥运首创,将基本实现温室气体零排放、生态环境零负担。北京冬奥会竞赛场馆100%使用绿色电力。

  王艳霞说,在场馆规划之初,北京冬奥组委就与场馆业主、设计单位等方面合作,研究场馆赛后利用。冬奥场馆的赛后利用计划围绕赛后场馆体育功能,明确了商业运营模式,通过举办体育赛事和活动,既保持场馆持久运营,又全面服务大众、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发展。对于延庆、张家口赛区的场馆,还注重把赛后利用与赛区整体发展结合起来,通过场馆持续利用,带动区域体育、旅游、文化等产业共同发展。

  北京冬奥会筹办一直重视科技创新,充分利用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提升赛事举办水平。王艳霞说,我们将实现5G信号在场馆、冬奥村和场馆之间的交通道路全覆盖。与此同时,也注重创新媒体转播模式,比如在5G网络的支持下,强化8K、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技术在转播中的应用,同时与社交媒体平台深入融合,满足个性化、智能化观赛需求。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鸟瞰珠峰
鸟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6024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