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检方:公益诉讼督促保护、收回国有财产权益800余万元
2020-05-23 22:43: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记者熊琳)记者23日从北京市人民检察院获悉,北京市检察机关一年来共收集公益案件线索386件,立案283件,提出诉前检察建议和发布公告213件,督促保护、收回国家所有财产和权益价值883.87万元。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市检察机关通过办理诉前程序案件和提起诉讼,共督促治理恢复被污染的饮用水水源地5.3亩,督促清除处理违法堆放的各类生活垃圾约50吨,督促回收和清理各类固体废物18万余吨,督促挽回被损毁的林地34.9亩,督促拆除侵占农用地的违法建设1.2万平方米。2019年,法院判决支持检察机关诉讼请求,判令违法行为人承担环境修复费用1368万余元。

  该负责人介绍,今年,在保持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办案规模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英雄烈士保护这三个法定领域的线索排查和办案力度,积极、稳妥开展新领域案件的个案探索。

  据了解,2019年,北京市人民检察院首次提出探索完善以“三诉两支”为基本框架的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格局。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丰富“三诉两支”的司法实践,统筹运用行政公益诉讼、民事公益诉讼、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支持社会组织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支持政府及其指定的部门作为赔偿权利人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和提起诉讼的方式,凝聚公益保护合力,完善公益保护机制。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鸟瞰珠峰
鸟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602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