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玉英:做好凝聚共识这篇大文章

2020-05-23 14:13:32 来源: 新华网

 

  5月22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崔玉英在小组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发言。(福建省政协供图)

  导语:凝聚共识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能。日前,新华网围绕“政协应如何更好地凝聚共识”这一主题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崔玉英。

  新华网:请您谈谈当前如何认识凝聚共识的现实意义?

  崔玉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正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这一伟大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凝聚每一个人的共识、汇聚每一个人的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要把大家团结起来,思想引领、凝聚共识就必不可少”。人民政协诞生于团结奋斗的共识、发展于团结奋斗的共识。教育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统一思想和步调,用共同理想信念凝聚民族意志,用中国精神激发中国力量,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是党中央对人民政协的殷切期望,也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责。我们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新华网:那么,如何才能更好地凝聚共识?

  崔玉英:凝聚共识,难在凝聚,重在共识。当前,我们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两个“五年规划”交接的关键节点,处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关键时期,做好凝聚共识工作至关重要。这就需要充分彰显人民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作用,用情、用心、用力把各界群众引导好、把民心民力凝聚好。

  首先,要在联系服务上多用情。用情者,必动人。要始终牢记政协前面有“人民”,站稳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里,当好人民群众和党委政府之间的桥梁纽带,不断厚植凝聚共识的民意基础。

  其次,要在宣传教育上多用心。用真心,才能换真情。要发挥人民政协渠道畅通、通达各界的优势,与群众零距离沟通交流、面对面解疑释惑,提高凝聚共识的实效,引导各界别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

  第三,要在组织凝聚上多用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我们面临着许多新的考验,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这场大考,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更要发挥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组织功能作用,引导海内外中华儿女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传递中国必胜的坚定信念,进一步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福建区位特殊,更要始终着眼国家大局、立足优势特色,做好港澳台侨凝心聚力工作,在画好最大同心圆上发挥独特作用。

  新华网: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上,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听完报告后,您的感触如何?

  崔玉英:听了汪洋主席的报告,深感这份诞生于特殊之年、非常之时的政治报告,站位高、立意新、着眼实,通篇贯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饱含着人民政协的政治担当、制度力量和人民情怀,是一份响应时代、呼应人民的厚重答卷。

  今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非凡,我们要在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汪洋主席所作报告的精神:

  一要贯彻落实好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报告聚焦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作出专门部署,这是对深化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再动员、再部署,为我们进一步把握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提供了有力指导。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把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二要努力把政协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报告全面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站在国家治理体系的战略高度,对发挥政协制度优势提出了进一步要求,许多论述都讲得非常透彻,充满了制度自信,彰显了制度效力。我们要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格局中,以健全政协十方面制度为主攻方向,推动各项制度在巩固中完善,把制度优势更加有效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三要把服务决战决胜大局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报告聚焦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同心奔小康这一命题,特别是围绕“六稳”“六保”作了全面部署,为我们在非常之年担好非常之责、在非常时期聚好非常之力,明确了履职方向、重点和抓手。我们要持续聚焦党的中心工作,在精准建言资政、助力收官之战上下功夫,在坚定信心决心、广泛凝聚共识上出实效,为实现决战决胜目标任务多作贡献。

[责任编辑: 施歌 ]
崔玉英:做好凝聚共识这篇大文章-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023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