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黑龙江高质量春耕奠定丰收基石
2020-05-21 09:50: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5月21日电 题:黑龙江高质量春耕奠定丰收基石

  新华社记者王建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产粮第一大省黑龙江把高标准、高质量春耕,作为粮食稳产保供的一场硬仗来打。

  当前,黑龙江省春耕生产已过大半。各地抢抓农时,确保今年粮食播种面积达到2.15亿亩以上,为再夺丰收奠定基石。

  精量播种,种子由按斤计量到按株计算

  在黑龙江省逊克县丰禾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地块里,两台自动精量播种机正在作业。驾驶员把播种大豆的行距、间距输入电脑控制系统,一旦播下的种子行距、间距出现偏差,报警系统就会响起。

  这两台自动精量播种机安装了卫星定位和自动导航系统,能够一次性完成播种、覆土等作业,播行笔直、覆土均匀,每小时的播种面积达60亩。“自动精量播种机的使用,使传统的播种所需种子按斤计量,变成现在的按株计算,大大提高了播种的精准度和质量,减少种子浪费。”丰禾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侯宝柱说。

  为确保不误农时,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嘉兴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提前进行了春耕整地。该合作社理事长盖永峰说,今年计划种植面积1.7万亩,目前6000亩玉米播种已结束,预计5月25日之前完成1.1万亩的大豆播种。

  据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省各地依托460万台(套)各类农机具,特别是20.7万个新型规模经营主体的示范带动作用,全力加快春播生产步伐,严把春播标准,确保各种农作物都播在丰产期。

  轨道车、智能插秧机,见证“无人作业时代”

  过去在插秧季,人工把秧苗从育秧大棚肩挑到地头,由司机驾驶插秧机。如今田间轨道车、无人驾驶智能插秧机开始推广。“无人作业时代”来临,大大提高了插秧作业的效率和质量。

  在黑龙江垦区七星农场第一管理区种植户尹景全的育秧大棚,两条轨道直通田间, 一盘盘秧苗装上轨道车,按下开关,就可以自动行驶。“今年受疫情影响,工人不好雇,我们就用田间轨道车代替人工。”尹景全说。

  目前,七星农场轨道车保有量达到1700余台套,推广应用面积已超过60万亩。

  在黑龙江垦区勤得利农场第八管理区种粮大户赵锡臣的稻田里,一台无人驾驶智能插秧机自主转弯、自动对行。而传统高速插秧机一般需要3个人配合,一个人操控机器,另外两个人装秧苗。赵锡臣的468亩水稻插秧已结束,较往年提前13天。赵锡臣说,无人驾驶智能插秧机省去一名机手,节约了人力,大大提高插秧效率,并具备化肥深施功能。

  黑龙江是我国最大的粳稻生产基地,今年全省水稻面积力争稳定在5800万亩,预计5月底前插秧基本结束。

  绿色春耕,“舌尖”更安全

  在加快春播进度的同时,一些农民还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发展优质农业,确保“舌尖”更安全。

  黑龙江省孙吴县桦林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通过轮作,在减少施用化肥的情况下,提高了产量,实现了控肥增效。合作社理事长吴德显说,今年仍按照轮作要求春播。

  近年来,黑龙江省嫩江市嘉田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农家肥,发展绿色有机农业。该合作社理事长田凤彬拿出一本绿色农业发展生产档案给记者看,减化肥量、施有机肥量、用的什么农药……每项都记得清清楚楚。

  “乡里的农技推广人员不定期来检查这份档案。”田凤彬说,合作社从春播环节,就严格按照绿色种植标准执行,还通过测土配方施肥,“缺什么补什么”,减少耕地板结,以提高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鸟瞰珠峰
鸟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01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