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解读珠峰攀登路线气象条件
2020-05-21 00:02: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珠峰大本营5月20日 电 题:专家解读珠峰攀登路线气象条件

  新华社记者

  2020珠峰高程测量进入登顶测量阶段。按计划,测量登山队冲顶组将在22日登顶测量,近几日的登山天气情况也成舆论关注焦点。

  20日晚,珠峰高程测量气象保障服务队发布预报,珠峰海拔6000米以上区域在20日夜间到22日白天将出现连续降雪天气,雪量会在21日夜间逐步减小;风速会在20日夜间降低。

  记者采访多名有珠峰登顶经验的专业登山运动员了解到,位于中国一侧的珠峰北坡攀登路线上有5个营地,分别位于海拔5800米、6500米、7028米、7790米和8300米。冲顶周期开始后,登山者从海拔5200米的大本营出发,如天气条件允许,约用一周时间登顶。

  “从我们的经验看,北坡路线上,风比雪对冲顶的影响更大。”一名从北坡登顶过4次珠峰的西藏高山向导说,“因为风会让气温迅速下降,导致行进困难,易发生冻伤、雪盲等危险。”

  这名向导说,降雪虽然对攀登也有影响,但降雪往往意味着风小,且气温不会过低。

  据了解,海拔6500米之前基本是徒步路线。从6500米到7028米需通过一段角度几乎垂直的冰壁,也称“北坳”。从这一段路线开始,登山者需要穿戴冰爪,并需掌握过硬的攀冰等技术才可通过。在海拔7500米左右会经过一段“大风口”路线,风力最大时,人甚至有被从山脊上吹跑的风险,是攀登过程的一大难点。

  中国人目前在珠峰峰顶停留最长时间纪录是138分钟,由西藏登山队员边巴扎西于1999年创造。据边巴扎西回忆,冲顶当日天气晴朗、无风,他在峰顶都不用穿羽绒服,仅穿抓绒衣即可御寒。

  为何珠峰北坡受风的影响比雪更大?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高登义介绍,春季由于珠峰对于大气的特殊加热作用,使得副热带西风急流中心在珠峰上空的高度下降1千至2千米,造成珠峰北坡高海拔地区风速加大。因此,从珠峰北坡攀登的主要威胁是大风。

  而喜马拉雅山脉对印度洋暖湿气流有屏障作用,珠峰南坡的降水量约为北坡的六到七倍,因此,从南坡攀登珠峰更易受到降水带来的雪崩等威胁。(记者多吉占堆、边巴次仁、王沁鸥、田金文、魏玉坤)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牧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鸟瞰珠峰
鸟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11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