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云车展”走俏背后:汽车产业数字化转型有望迎来新动能
2020-05-20 21:12: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题:“云车展”走俏背后:汽车产业数字化转型有望迎来新动能

  新华社记者周文林

  为进一步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促进汽车消费,网上车展正成为汽车行业的新尝试。业内分析认为,市场压力及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将倒逼车企加速创新,汽车行业应加快数字化转型,激发发展新动能。

  “云车展”为何受青睐

  从数字化的电影级特效、科技化的呈现形式,到年轻化的内容和未来感的画面,近日举办的2020首届中国春季云车展带给观众一场别开生面的车展体验。此次网上车展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主办、汽车之家承办,通过3D、VR虚拟现实技术的运用,360度展现汽车行业的技术和产品。主办方表示,这不仅是一场汽车行业盛会,更是一场以智能科技为基础,与用户、厂商等深度共创的科技视听盛宴,意在发掘消费新场景中的全新增长点,助推汽车企业数字化转型。

  从车展情况看,短短20天时间里,累计参观人次超过9100万,六十余家汽车品牌、千余家合作经销商通过“云车展”平台和观众零距离接触,预估累计促成交易金额19.85亿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表示,此次“云车展”用创新模式聚合优势,用数字营销整合资源,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将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共迎车市阳春。

  业内分析认为,今年以来,面对车市下行和新冠肺炎疫情双重压力,汽车销售和新车发布不同程度受到影响,汽车行业亟待破局良方。在这一背景下,网上车展顺应了各方需求。特殊时期给汽车行业关上了线下营销的一扇门,但同时也打开了线上营销这扇窗。今后,网上车展有望增多,展示内容更丰富,成为车企增长业绩的新途径。

  数字化转型孕育新契机

  此前,网上车展、网上售车在业界多有尝试,但大多是作为传统车展的补充。而此次疫情之下,网上车展影响力的提升,对今后汽车数字化展示与营销可能带来持久影响。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实体店买车的感受更直观,但线上平台也具有独特优势。和传统车展相比,此次“云车展”利用大数据、全场景覆盖等技术进行了多项模式创新,可以实现更有目标、有代入感地向受众精准渗透。通过大数据技术,能根据不同客户的需求进行个性化信息推送,带给用户个性化体验,从而显著提高汽车主机厂覆盖的精准性。而且,对消费者而言,线上逛展不仅免除了时间、空间限制,而且能直奔目标车型,各种优惠信息一目了然,能更轻松地做出购车决策。

  同时,对于汽车厂商而言,消费者习惯线上逛展、直播看车等行为后,为企业把握市场趋势提供了全新路径。数字化营销将从车企数字化转型的切入点转变为支撑点,打通以数据赋能为核心的数字营销链路,成为提升行业竞争力的核心要素。

  可以预见,面对压力及挑战,汽车企业将加速创新。此次“云车展”受到青睐,从侧面显示汽车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将是大势所趋。一汽红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旭认为,疫情促动车企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未来将以更开放的姿态拥抱数字化变革。

  转型与创新,不能单打独斗

  汽车展示、销售、服务的数字化优势将日渐体现,在汽车产业竞争和消费理念迭代更新之际,谁能率先走出这一步,谁就有望获得新的竞争优势。

  不过,汽车产业数字化转型与创新,意味着要形成各链条的一盘棋。实际上,在互联网时代,汽车不论销售还是服务,不论线下还是线上,单打独斗的方式都已不适应,必须彼此有机结合。

  “在传统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道路上,任何一个汽车品牌主机厂、销售商或服务商想要不断壮大,难度都非常大。”汽车之家董事长兼CEO陆敏说。他表示,数字化经营正在加速从概念变为现实。汽车行业的领先企业需进一步协同和融合,加强对数据的精准洞察和高效运用,做到“先知、先觉、先行”,借助合作伙伴的数据和技术,形成覆盖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并具有管理大数据的技术能力,来反哺整个产业。今后,伴随汽车市场进一步拥抱云与智能,汽车产业将释放出更大的新动能。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鸟瞰珠峰
鸟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11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