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每日电讯》刊发文章:北京的“大水缸”,也是个“大蜜罐”
2020-05-20 11:14: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5月20日出版的《新华每日电讯》刊发记者李斌、丁静、陈钟昊采写的文章《北京的“大水缸”,也是个“大蜜罐”》。摘要如下:

  天安门向东北90多公里,华北地区最大水库、北京“大水缸”密云水库烟波浩渺、群鸟飞翔,一幅秀美画卷。水库周边孕育着11.5万群小蜜蜂,使至少有300年养蜂史的密云成为北京最大的“天然蜂场”。

  因水源保护而退耕禁牧、发展受到诸多限制的密云,如何从这份“甜蜜事业”中找到“脱低”之路乃至“小康密码”,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5·20”世界蜜蜂日到来前夕,记者带着问题深入北京密云的村镇进行调研。

  密云位于燕山山脉与华北平原的交界地带,四季分明、三季有花,林木覆盖率高达73.63%,自古就是出产优质蜂蜜的地方。

  这里300多年前就有养殖蜜蜂的记载,当地还流传着乾隆去承德避暑时行至密云境内品尝“琥珀蜜”的故事。据说,乾隆命名的“琥珀蜜”后来叫作“潮河白蜜”。据《密云县志》记载:“1921年密云县产潮河白蜜已很有名,在北京永丰蜜蜡行专售。”

  随着密云被确定为“首都生态涵养区”,在“绿水青山”中寻找“金山银山”的呼声越来越高。人们再次发现了蜜蜂的价值——养蜂不占耕地、不伤环境,经济收入不低,还能促进农作物增产、生态平衡。

  “密云的主要蜜源植物荆条在全区均有分布,集中分布面积达37.2万亩。”密云区园林绿化局蜂业管理站站长罗其花说,密云区逐年增加蜜粉源植物种植,已有粮油植物30万亩、果树植物45万亩、野生蜜粉源植物201种,可以承载蜂群16万群以上。

  多年来,密云坚持将蜂产业作为重点产业扶持发展,建成国家级蜂产品标准化示范基地、绿色无公害蜂产品生产基地、西方蜜蜂良种繁育基地、成熟蜜生产基地……形成了蜜蜂种业、蜜蜂养殖、蜂产品深加工、蜜蜂授粉、蜜蜂文化和蜜蜂旅游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

  “政策连续稳定、合作社模式成熟、市场需求旺盛是密云蜂业得以发展的重要条件。”密云区最大的养蜂合作社之一——北京京纯养蜂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东生说。

  近年来,密云对蜂农养蜂、建设摇蜜车间等进行补贴;政府出资聘请养蜂能手“30分钟到现场指导蜂农”;创建蜜蜂医院诊治常见病情;对蜂产业累计投入资金已近亿元……

  “从2006年开始,密云对养一箱蜜蜂补贴300元钱。近年来补贴力度不断加大,最高的时候,一箱中华蜜蜂补贴900元,西方蜜蜂补贴700元。”罗其花说,这个补贴力度在全国也是罕见的。

  在好政策的培育下,密云的蜂蜜产量从20世纪30年代初年产0.5万公斤,跃升到目前的年产300万公斤以上;蜂农从2004年的662户,发展到2018年的2072户。伴随太师屯镇蜜蜂大世界文化产业园区、高岭镇奥金达蜜蜂主题公园等园区的建设,密云区蜂产业年接待游客量将超过5万人次。

  “密云蜂产品年产值近1.2亿元,专职养蜂户年纯收入可达10万元以上。”密云区园林绿化局调研员佟犇说,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养蜂找到“小康密码”。

  “去年合作社收入3200余万元。”王东生说,合作社参与申报的“北京森林蜜蜂特色小镇”已经通过审核,成为全国首批50个国家森林小镇建设试点单位之一。

  “我们不仅要通过养蜂致富,更要让蜜蜂成为促进自然与人和谐的‘月下老人’,成为密云打造生态涵养区的标识。”密云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蒋学甫说,下一步,密云要打造“中国高端天然成熟蜜”。

  “从‘标准化基地’到‘成熟蜜基地’再到‘蜂旅一体’,我们希望密云成为北京蜂业发展的一个窗口。”中国养蜂学会秘书长陈黎红说。

  密云,只是北京市蜂产业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获悉,目前,北京全市蜜蜂饲养总量达到27.76万群,养蜂年产值1.9亿元。北京已有1万户农民通过养蜂走上致富路,养蜂户年最高收入可达34万余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鸟瞰珠峰
鸟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009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