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宅家”也能实习?这所大学推出“虚拟仿真实习”
2020-05-19 20:10: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5月19日电(记者俞菀)8点50分在线“打卡”,观看辅助教学课程,9点坐在“柜台”前开始处理各种模拟业务……这是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专业2020届毕业生徐从圣的“实习”日常。

  据悉,不少高校学生的实习计划因疫情受到影响。近日,浙江财经大学面向全校学生推出“虚拟仿真实习”平台。通过模拟现实商业环境,让学生承担相应的职业角色,最终以综合评定的形式,完成实习任务。

  浙江财经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沈鑫泉介绍说,全校共有42个专业835名学生参加,占应届毕业生总数的四分之一。参与的学生们被编入了10个“虚拟仿真实习”班,每个班就好比一个独立运行的“商业环境系统”,所有职业角色均由学生担任,学生需要在线上进行“商业博弈”。

  “职业角色都是竞争上岗。有意竞选相应岗位的同学,提前制作了一分钟的抖音视频作为自我介绍,发在群里,并请大家投票。”沈鑫泉说,“不同学生担任不同的商业角色,不同角色又有不同权限,不同权限也会出现不同的操作页面和操作任务。”

  学生在实习工作过程中,并非简单地点击鼠标,而是需要对自身的岗位职责形成认知;需要解决其他“运营者”的疑问,发布“上级”消息,制定规则;催缴“各公司”的纳税,对违规者进行处罚;同时,作为公证者和协调者,还需要对“各公司”签订的合同、附加条款“备份”,以免某方违约不认账。

  “我非常感谢学校的这一安排,形式很新颖,操作也不太难,可以接触到工作实务,也切身感受到了工作岗位上的艰辛与挑战。”该校应届毕业生朱不凡说。“学校以最短的时间、最安全的环境让我们锻炼了各方面技能,提高了毕业实习效率。”该校应届毕业生何宇说。

  记者了解到,上述“模拟仿真实习”共持续了一个月。学校针对平台的内容设置、实习结果和实习感受等方面,对学生做了问卷调查,以期根据反馈不断完善。“‘模拟仿真实习’回应了学生实习的诉求,也是互联网教育的创新探索。使学生积累间接的工作经验,为毕业后的实际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该校副校长李永友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鸟瞰珠峰
鸟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006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