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跑遍山寨送希望 奔波万里助脱贫——全国人大代表周丰林履职记
2020-05-18 21:16: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代表委员履职·图文互动)(1)跑遍山寨送希望 奔波万里助脱贫——全国人大代表周丰林履职记

  5月14日,周丰林在易地搬迁扶贫安置点了解村民收入情况。 新华社发(阮明 摄)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题:跑遍山寨送希望 奔波万里助脱贫——全国人大代表周丰林履职记

  张选杰、李兵峰、高明俊

  “积极引进电商平台,建立推广特色农副产品信息库” “采取互联网+农业的方式进行网上营销”“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提升产品知名度”……全国人大代表、火箭军某团二级军士长周丰林围绕如何助力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不停地思考,一个个点子也竞相而出。

  周丰林的父亲患风湿病多年,母亲患扁桃体瘤,家中因此致贫。虽然自己学习成绩不错,但因家境贫寒,他被迫辍学。这些经历让他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势在必行。

  “作为人民子弟兵,更要践行人民军队性质宗旨,为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周丰林说。这些年,他利用探亲休假等时机,先后前往湖南、贵州、青海、四川等地助力扶贫工作,把足迹留在了一个个村寨。

(代表委员履职·图文互动)(2)跑遍山寨送希望 奔波万里助脱贫——全国人大代表周丰林履职记

  5月14日,周丰林(左)深入果园,了解村民黄桃种植情况。 新华社发(阮明 摄)

  从2004年9月起,他开始捐助贫困学生。从建立“一点一片”帮扶机制到组织教育扶贫、从少数民族青少年素质教育到挖掘红色资源,周丰林的步伐从未停歇,先后为近百名贫困学生捐款,帮扶的贫困学生中有10多人考上了大学。

  驻地附近的一些少数民族聚居地,因交通不便、信息不畅,农副产品销不出去。他多次实地调研,主动与当地政府和村民保持热线联系,牵线搭桥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几个少数民族村寨因地制宜,种植了葡萄和猕猴桃,但因销路不畅、卖不上价钱,很多水果只能烂在地里。得知情况后,周丰林多方协调组织当地举办“少数民族丰收文化节”,邀请连锁超市、工厂企业参加,帮助推广滞销的农副产品。

  这些年,周丰林树起了扶贫帮困的一面旗帜,先后被评为“全国拥政爱民模范”“全国扶贫开发先进个人”“全军创先争优共产党员”“全军学雷锋先进个人”等。

(代表委员履职·图文互动)(3)跑遍山寨送希望 奔波万里助脱贫——全国人大代表周丰林履职记

  5月14日,周丰林到长期定点资助的学校开展国防知识教育。 新华社发(高明俊 摄)

  “扶贫先扶智,要想脱贫一定要有信念支撑。”周丰林还特别注重在贫困山区开展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

  去年,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契机,周丰林牵头组织万面国旗悬挂侗乡苗寨活动。两个多月时间里,他累计行程近万公里,为侗、白、苗、瑶和土家等少数民族的数十个村寨、点位,送去近万面国旗,举行了20多场升国旗仪式。

  今年两会即将召开,这些天周丰林加紧与一些贫困户联系,了解他们在脱贫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还带着关于加强军地协同、巩固深化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成果的建议,与少数民族群众、企业家以及乡镇干部交流,尤其是结合当前复工复产情况,共同探寻脱贫致富的新思路、新方法。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跑遍山寨送希望 奔波万里助脱贫——全国人大代表周丰林履职记-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6001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