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70城房价延续微涨态势 房地产市场加速回暖——聚焦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
2020-05-18 21:04: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题:70城房价延续微涨态势 房地产市场加速回暖——聚焦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

  新华社记者王优玲、郑钧天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2020年4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4月份,各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均与上月相同或略有扩大。专家表示,各地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房地产市场价格延续微涨态势,但总体仍较为稳定。

  “随着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秩序进一步恢复,因疫情积压的住房需求进一步得到释放。”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分析说。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与上月相同。其中,北京下降0.3%,上海上涨0.6%,广州和深圳持平。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1%,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

  记者近日走访北京、上海等地发现,4月份以来,一线城市二手房市场稳步复苏,因疫情累积的刚性购房需求集中释放。“五一”期间,楼市成交量有所上升,中介带看量明显增加。在上海,多个中介门店的二手房挂牌价格出现上涨趋势,刚需客户群体是购房“中坚力量”。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近期房地产市场逐渐走出了2月份的低谷,随着复工复产复市的不断推进,潜在购房需求较为充足,房地产市场已基本恢复交易常态。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均比上月有所扩大。其中,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5%和0.4%,涨幅比上月均扩大0.2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碧桂园沪苏区域负责人认为,2月份疫情对房地产市场交易影响较为明显,3月份以来逐步恢复,4月份市场出现回补性购房需求。二三线城市商品房销售行情持续向好,各地楼盘供应节奏加快,中高端改善项目积极入市。

  记者梳理发现,4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达50个,比3月份多12个;下跌的城市有11个,比3月份少11个;9个城市房价环比持平,比3月份少1个。其中,环比最高增幅为南京的1.8%,最高降幅为牡丹江的-0.6%。

  从同比来看,4月份,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继续全线回落;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方面,仅一线城市同比涨幅扩大,二线城市连续12个月回落,三线城市连续13个月相同或回落。

  中央和地方层面针对房地产行业的纾困性政策和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政策逐渐发力。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报告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和“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要求,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

  在地方层面,各地因城施策更加灵活,地方针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政策包括调整商品房预售条件和预售资金监管、调整土地出让竞买保证金比例、简化公积金贷款程序、实施购房补贴、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对企业实施税费支持政策以及加大土地供应等。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还显示,4月份多项典型指标降幅收窄,房地产投资逐渐复苏。1月至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3103亿元,同比下降3.3%,降幅比一季度收窄4.4个百分点。

  对于疫情后的房地产市场,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房住不炒”仍是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主基调,热钱难以集中流入,投机炒房势力加速离场。各地房地产市场的分化也会与城市管理水平、医疗资源配置等因素联系更加紧密。

  中指研究院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仍将有更多地区优化调控政策,以稳定市场预期。预计二季度受疫情压制的置业需求仍将逐渐释放,房地产市场将逐步恢复,但短期需求释放动力的强弱仍跟疫情发展态势密切相关,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整体恢复可能相对更快。

  相关链接:

  国家统计局: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价格延续微涨态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鸟瞰珠峰
鸟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01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