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科研中来 到群众中去——全国人大代表姜成英采访手记
2020-05-16 16:40: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5月16日电 题:从科研中来 到群众中去——全国人大代表姜成英采访手记

  新华社记者梁军、李杰

  见到全国人大代表姜成英时,她正站在一株一米多高的油橄榄苗前忙活。

  姜成英是甘肃省有名的油橄榄专家。一说起油橄榄,她就打开了话匣子:“橄榄油被誉为‘液体黄金’。油橄榄是我国引种的优良木本油料树种。木本油料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近20年来,姜成英把心血花在油橄榄上。为了让油橄榄造福一方,姜成英每年都要深入甘肃省油橄榄主产区调研。

  “只有深入基层,才会了解老百姓的所思所想,科研才不会‘跑题’,建议也不会脱离实际。”姜成英说。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姜成英坐不住,又一次来到陇南市武都区。她发现一些种植户偏爱栽植早挂果的品种,便给群众详细讲解油橄榄不同品种的特点,引导群众合理选择。

  “每个品种有优点,也有缺点,要根据品种的特点选择适宜品种。”她说,“大家不要跟风,如果换错了品种,3年内不能结果,那地里可就没啥产出了。”

  听了姜成英的劝告,不少人及时调整了种植计划。

  常年在基层走,姜成英对群众面临的老问题、新烦恼了然于胸。她喜欢和农民打交道,一边服务大家,一边倾听民声。

  武都区外纳乡周家山村的油橄榄园不具备灌溉条件,姜成英就在这里推广保墒抗旱抑草技术;城郊乡曹家堡村的地力不行,姜成英就在这里重点推广平衡施肥技术,引导大家对症下肥;汉王镇固水子村和两水镇段河坝村的油橄榄虫害严重,姜成英就给农户们推荐生物防治方法,为油橄榄“绿色祛病”……

  在她的笔记本上,记着社情民意的点点滴滴。她希望通过履职,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更大力量。

  无论是科研工作者,还是全国人大代表,姜成英的脚步从未停留于办公室。“从科研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姜成英履职尽责的自我追求。

  她说,只有坚守这份初心,才能当好人大代表。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鸟瞰珠峰
鸟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993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