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颗油橄榄的牵挂——记全国人大代表姜成英
2020-05-16 16:12: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5月16日电  题:一颗油橄榄的牵挂——记全国人大代表姜成英

  新华社记者李杰、梁军

  在甘肃省兰州市郊区的一处种植基地里,姜成英拨动一株株油橄榄苗,查看苗株的长势。这片面积约一亩半的试验田,一直牵动着这位全国人大代表的心。

  姜成英是甘肃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油橄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研究油橄榄栽植技术已近二十年。自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姜成英更加关注油橄榄良种选育和高效栽培技术。让油橄榄惠及更多群众,是她的心愿。

  地处西秦岭低山河谷地带的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是我国油橄榄的最佳适生区之一。油橄榄已发展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当家产业。

  这些年来,姜成英走遍了陇南的山山水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她经常到陇南市以外的贫困地区调研。如何帮助更多的人找到稳定脱贫的门路,如何找准富民产业,成为她在履职中最关注的课题。

  这片试验田里的油橄榄苗,是姜成英从陇南市武都区移植来的,她计划今年10月份在这里搭建大棚,观察冬季低温时油橄榄的生长及结果。她搞这项试验,是想在光照充足、冬季温度低的区域推广设施栽培油橄榄。

  看完苗株生长情况后,姜成英又来到不远处的智能温室,将油橄榄种子从催芽的沙砾盆中淘洗出来,栽种于小小的营养钵中,等待种子在智能温室里发芽吐绿。

  这些种子是姜成英为了品种创制开展杂交试验培育出来的,共有24类,约2万粒。“先在苗床上播种,再做大田试验,如果能获得理想特征的品种,就能实现扩大栽培区的目标。”她说。

  科研的试验田,也是她履职、调研的“试验田”。“我国耕地资源稀缺,扶持木本油料产业发展,有助于缓解粮油争地矛盾,有助于拓宽健康优质食用植物油来源。”她说。

  今年,姜成英将带着有关支持木本油料发展的建议参加全国两会,为促进我国木本油料产业的发展和升级建言献策。

  “我所有的工作,都是希望农民增产增收,让致富‘金果’油橄榄能够走得更远,惠及更多农民。”姜成英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鸟瞰珠峰
鸟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93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