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浦东用“城市大脑”助力文明创建
2020-05-16 15:56: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5月16日电(记者何欣荣、滕佳妮)生活垃圾处理、 街区管理……这些文明城市(区)创建中的种种细节,如今在一个大屏上尽收眼底。15日,上海浦东新区推出上海首个智慧文明智能化应用体系,依托“城市大脑”,以精细化治理助力文明创建工作。

  15日上午8点30分,浦东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城市大脑—智慧文明指挥中心”的大屏上,出现了一张图片以及一段文字:“杨高中路上的易初莲花超市消防通道门打不开”。

  原来,这是文明巡查员小陆正在易初莲花超市附近巡查。发现问题后,他拿出手机打开小程序,即刻将图文上报。小程序自动发送短信通知相关点位长,点位长迅速处置。8点32分,超市物业人员到达现场,打开消防通道。小陆再次通过小程序上传照片,对这一问题进行消项……

  从发现问题到处置解决,“城市大脑”的大屏幕上,这一过程一目了然。文明城市(区)建设涉及方方面面,过去通常依赖经验判断来查漏补缺。发挥“城市大脑”的“一网统管”功能,文明创建工作变得更加有的放矢。

  浦东新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薛加良表示,今年4月第二周,浦东某小区的湿垃圾分出量占比突然从第一周的34%下降至17%,系统第一时间预警,相关部门立即跟进处理。“通过物联感知等智能化技术,管理部门可以清楚掌握分类垃圾的‘轨迹’,实现对垃圾的来源追溯、作业路线监管等。下阶段通过区与街镇两级城运中心,将实现跨部门、跨层级的联动与协同处置。”

  浦东城运中心主任王礌说,早在2017年,浦东就探索打造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体系,率先推出“城市大脑”。把“城市大脑”的功能运用到文明城市(区)创建中,是浦东的又一尝试。

  据介绍,浦东的智慧文明智能化应用体系已经开发了文明交通、生活垃圾处理、工地不文明施工、噪音扰民、街区管理、志愿者管理等50多个专项应用场景。比如对共享单车的监管,通过GPS定位技术,可以判断禁非区内是否有违规停放的车辆,每天2次自动统计违规车辆数,形成智能派单,督促企业到现场清运。

  浦东新区文明办主任邓亮表示,未来这一智能化应用体系还将继续加强大数据分析决策,方便市民参与,发现问题更快速、处置更及时,运转更高效。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鸟瞰珠峰
鸟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93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