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方建议世贸组织成员加强合作沟通应对新冠危机
2020-05-16 12:02: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日内瓦5月15日电(记者凌馨)在15日世界贸易组织总理事会视频会议上,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张向晨表示,新冠疫情给各成员带来了短期和长期的影响,面对全球性危机,成员间只有加强合作和沟通,才能渡过难关。

  张向晨指出,从短期来看,部分成员采取了出口限制等措施紧急应对疫情,导致国际市场上医疗物资短缺,并有蔓延至农产品和食品领域的趋势;从中长期来看,疫情使一些人对经济全球化和多边合作的命运产生怀疑,这将对全球经济复苏进程,特别是脆弱的发展中国家产生重大影响。

  张向晨强调,面对全球性危机,显然任何一个成员都无法独善其身,只有加强合作和沟通,大家才能渡过难关。

  他表示,针对如何应对危机,中方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尽量避免采取贸易限制措施。各方在应对疫情过程中应保持克制,避免设置贸易壁垒。如确有必要采取紧急措施,应确保相关措施是有针对性、适当、透明和临时的,并遵守包括及时通报在内的世贸组织相关规则。第二,有序恢复世贸组织正常工作。利用现代化通讯手段加强沟通,共商应对疫情之策。在条件允许时,继续推进世贸组织既有议题的谈判,体现世贸组织在国际治理中的应有价值。第三,密切关注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的困难,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特别是贸易融资,使他们能够渡过这场危机,并继续推进工业化进程。

  张向晨同时表示,作为最早遭受疫情冲击的国家之一,中方感谢国际社会提供的慷慨支持和帮助,也努力为全球抗疫作出自己的贡献。今年3至4月,中国共出口价值超过700亿元的防疫物资,包括口罩、防护服、病毒检测试剂盒、呼吸机等;同时,中国向19个国家派出了21支医疗专家组协助抗疫。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绪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鸟瞰珠峰
鸟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5993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