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规模1.75亿!2019年我国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93.1%
2020-05-13 15:39: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表·漫画)[社会]高普及率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记者王思北)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13日联合发布的《2019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为1.75亿,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3.1%,我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已相当普及。

  根据报告,城乡未成年人的数字差距进一步弥合,城镇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3.9%,农村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0.3%,两群体的差异较2018年的5.4个百分点下降至3.6个百分点。手机是未成年人使用最多的上网工具。未成年网民中,拥有属于自己的上网设备达到74.0%,其中自己有上网手机的为63.6%。

  “调查显示,目前有65.6%的未成年网民主要是通过自己摸索来学习上网技能,通过学校学习上网技能的比例仅为25.7%。”报告指出,我国中小学尚未形成统一的网络教育课程体系,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师资培训等都还有待加强。

  对此,报告建议,构建系统的网络素养教育体系,重点将上网技能、防止沉迷、自我保护、信息甄别等能力作为必修课。从家庭、学校、政府、企业、社会等多个层面采取措施,有效降低未成年人过度使用互联网的危害。同时,完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机制,严厉打击利用网络侵害未成年人安全和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

  据悉,报告基于对全国31个省(区、市)的小学、初中、高中及中等职业学校34661名学生抽样调查,从未成年人互联网接入环境、互联网使用、网络素养教育、网络安全与防护等方面,展示了当前我国未成年人的互联网使用特点和网上生活状态。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北京:抗疫一线护士的一天
北京:抗疫一线护士的一天
远眺来古冰川
远眺来古冰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98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