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老兵”战新冠——一名古巴国际医疗队成员的第五次“出征”
2020-05-13 10:49: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海外抗疫故事·图文互动)通讯:“老兵”战新冠——一名古巴国际医疗队成员的第五次“出征”

  这是一张拼版照片,拍摄于意大利北部伦巴第大区。左上图为:古巴援意医疗队成员通过视频连线交流病人情况;右上图为:古巴援意医疗队成员在临时搭建的帐篷医院为病人准备食物;左下图为:古巴援意医疗队成员豪尔赫·路易斯(中)在帐篷医院护理病人;右下图为:一名康复病人出院前同豪尔赫·路易斯(左二)等古巴援意医疗队成员在帐篷医院内合影。 新华社发

  新华社哈瓦那5月12日电 通讯:“老兵”战新冠——一名古巴国际医疗队成员的第五次“出征”

  新华社记者林朝晖

  作为古巴亨利·里夫国际医疗队成员,43岁的医生豪尔赫·路易斯第五次“出征”海外,这次的目的地是意大利北部伦巴第大区,对手是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

  自2005年成立之日起,亨利·里夫国际医疗队便不断为遭受自然灾害和发生重大疫情的国家和地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其中包括2008年汶川地震在内的8场地震、8场飓风、16次洪水,以及海地霍乱和西非埃博拉疫情等。

  路易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邮件采访时说,他参加过巴基斯坦地震、海地地震和霍乱疫情的医疗援助,2014年还前往塞拉利昂帮助抗击埃博拉疫情。每一次都有不同的风险和特点。对于此次抗击新冠疫情,他说:“尽管新冠病毒的致死率低于埃博拉病毒,但它更具传染性。”

  路易斯说,他们通常要7到11个小时穿戴防护装备工作,这对医护人员是一个挑战。“长时间穿戴防护装备会让人的身体十分疲乏。”

  路易斯介绍,古巴援意医疗队成员每天都会互相分享诊疗经验,以更好地掌握患者治疗的进展和效果。交流过程中,医疗队成员的很多经历让人动容。比如,一位病人和他91岁的母亲同时患病进了重症监护室。一天儿子哭着告诉医生,他母亲去世了。

  “我非常难过,她是我们医院年纪最大的病人之一,我们给了她特别的照顾。她的去世让我们心情很沉重。”路易斯说。

  当然也有开心的事。对于医护人员而言,病人治愈出院是最开心的时刻。路易斯说:“我们与很多患者一起经历了这一时刻。”

  给路易斯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位名叫贝丽娜的女士。“当她战胜病魔与女儿重逢时,那一刻对我们来说意义非凡。”路易斯说:“她写了很多感谢信,感谢为她康复做出贡献的古巴医生和护士。”

  路易斯说:“当地民众对我们表达的由衷感激之情,以及他们竭尽所能在生活上给我们提供的照顾,让我们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亨利·里夫国际医疗队创始人之一、70岁的古巴公共卫生部医疗合作中心负责人豪尔赫·伊达尔戈对记者说,医疗队能够抵达世界上最偏远的角落,处理最复杂的情况。“我们所有医疗团队都能够在帐篷中像在现代化的医院里一样做手术,为新生儿接生,进行各种医疗活动。此次为应对新冠疫情派出的医疗队则主要由流行病学、普通医学和护理学专家组成。”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古巴向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欧洲、非洲的23个国家派出了25支亨利·里夫国际医疗队,2000多名医护人员参与其中。路易斯说,古巴医疗队在世界多地向新冠患者提供帮助,得到当地政府和民众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誉。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北京:抗疫一线护士的一天
北京:抗疫一线护士的一天
远眺来古冰川
远眺来古冰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978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