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车谷砣,振兴路上“不停车”
2020-05-12 22:21: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5月12日电 题:记者手记:车谷砣,振兴路上“不停车”

  新华社记者闫起磊

  5月,河北省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村的千年古茶树花开正旺。这棵深藏大山的古茶树,正在变成乡亲们的“摇钱树”。

  昔日的车谷砣,曾是交通闭塞的穷山村。如今,得益于生态旅游开发,不仅实现了脱贫摘帽,乡村振兴也驶上“快车道”。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车谷砣的变化离不开一个返乡带领村民创业的能人——全国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

  曾在县城做生意的陈春芳,在乡亲们眼中,是个“有本事走出大山”的人。让他们想不到的是,已经在外闯下一片天地的陈春芳,能选择重新回到大山。

  陈春芳说,促使自己做出这个选择的,是一次让他深受触动的经历。

  那是2011年,村里有个老人托他帮忙联系到县城医院看病,当时要做CT检查。缴费时,老人一边念叨“我这有钱,我来看病带着钱”,一边层层翻衣服,终于在最里层的衣兜里掏出个装满零钱的小布包。有五毛的,有一块的,有五块的,甚至还有早已不流通的一毛钱钞票,加起来总共才130多元,连做检查的钱都不够。

  “当时心里特别酸,就编了个谎话,帮老人把钱交了。”陈春芳说,那一幕让他难以释怀,当时心里就打定了要帮乡亲们过上好日子的主意。

  2011年年底,不顾家人和生意合伙人的反对,在村里老党员的劝说下,陈春芳回到村里并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此后,他带着党员干部,一起组织村民修出山公路、建水坝、通自来水、发展生态旅游……让穷山沟变了模样。

  乡亲们都说,日子越过越好,主要是有陈春芳这个“领头雁”。陈春芳说,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关键是要靠党支部这个“火车头”。

  陈春芳当选党支部书记后,针对原来村“两委”班子软弱涣散问题,通过严肃组织生活、提升党员干部思想、理清发展思路等一系列举措,建强了堡垒。党员干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被激发了起来。

  比如,修出山公路缺资金,陈春芳带头拿出5万元,其他村“两委”干部也不甘落后,村干部聂金平家比较困难,他就跑到亲戚家借了2万元。就这样,村“两委”成员你1万元,我2万元,硬是筹集了18万元的劈山修路启动资金。

  如今,车谷砣摆脱了贫困,走上了小康之路,但没有就此“止步停车”。

  在陈春芳的建议下,车谷砣所在沟域中其他4个村也被纳入整体旅游开发,成立了沟域旅游开发和产业发展联合党总支。目前正按照“一村一品、一庄一特、一沟一景”的建设思路,打造车谷砣全沟域生态旅游度假区。

  “只争朝夕,继续奋斗,我们的幸福日子一定比花更美。”站在古茶树下,望着一簇簇芳香扑鼻的茶花,陈春芳信心满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北京:抗疫一线护士的一天
北京:抗疫一线护士的一天
远眺来古冰川
远眺来古冰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976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