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粮食储备充足 企业全力生产——山东德州粮食稳产保供见闻
2020-05-11 17:18: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5月11日电  题:粮食储备充足 企业全力生产——山东德州粮食稳产保供见闻

  新华社记者张志龙、贾云鹏

  记者近日走进五得利集团禹城面粉有限公司看到,生产车间的面粉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自动化机器手臂配合叉车操作员快速将面粉打包装车。厂区内,运输车辆来来往往,有的运送原粮,有的拉走面粉,一派忙碌景象。

  五得利集团禹城面粉有限公司是大型面粉加工企业,日加工处理小麦能力3000多吨。公司总经理沈继松说,企业1月31日复工复产后,由于疫情导致物流不畅,企业原粮库存告急,这时中储粮、鲁粮集团等加大了粮食投放和储备粮轮换销售,地方也协调办理了通行证,及时解决了原粮短缺难题。

  位于鲁西北的德州市,是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流通和加工转化基地。中储粮德州公司副总经理段文河介绍,公司本部59口粮仓中,除少量粮仓正常轮换粮食外,其余均处于满仓状态。

  记者在德州市财金粮油购销有限公司、德州市第五粮油储备库有限公司等多家粮油收储企业看到,各粮库储备充裕,保障物资丰富。而中央储备和地方储备协同运作、政府储备和企业库存互为补充的粮食库存体系,发挥了“压舱石”作用,成为应对疫情、保供稳价的安全防线。

  手中有粮,企业不慌。“现在企业原粮储备充足,我们不缺粮了,经销商、老百姓就更不用担心了。”沈继松说,目前企业原料买得进、产品卖得出,六条生产线满负荷生产,保障市场面粉供应。

  疫情发生后,德州另一家大型粮食企业发达面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迅速反应,将库存面粉投放市场。同时,调度联络原粮供应商,确保小麦库存储备充足,保障市场的后续供应和价格稳定。

  目前,德州市28家粮油应急加工企业已全面复工,每天粮油产量达7000吨。这些粮油产品通过14家粮油应急配送中心和187家应急供应点,源源不断走向德州及周边地区居民餐桌。

  德州市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乔方红说,当前德州粮食库存充裕,加工能力强劲,运输流通顺畅,完全能够保障城乡居民基本用粮需求。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乐享“五一”假期
乐享“五一”假期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7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