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解难题、办实事、保民生——民政部扎实推动落实代表委员建议提案
2020-05-11 17:02: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题:解难题、办实事、保民生——民政部扎实推动落实代表委员建议提案

  新华社记者孙少龙

  “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供给体系、促进医养结合、促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完善老年人关爱体系、加大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

  这是2019年7月,民政部就郑奎城等6位代表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给出的部分答复。

  此外,复函还对当前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基本情况、民政部会同相关部门采取的具体措施给出了详细介绍,对代表建议给出了积极、扎实的回应。

  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这是民政部扎实推动落实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并以此回应民生关切,夯实民生保障根基的生动体现。

  民政部数据显示,2019年民政部共承办建议提案562件。其中,养老服务方面的建议提案180件,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方面的建议提案92件,儿童收养、儿童福利及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建议提案72件,都同百姓民生福祉息息相关。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除重点推动落实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相关建议提案外,民政部还遴选出关于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救助帮扶、加快社会救助立法、加强对网络公益众筹监管等13件建议提案作为部内重点督办事项,各承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带头研究办理,通过走访、座谈、专题调研等方式,深入办理建议提案,确保办理工作取得实效。

  民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民政部把办好建议提案作为履行职责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年度整体部署,将转变工作作风、推动改进工作与办理建议提案工作有效结合,取得了一系列扎扎实实的成效:

  ——脱贫攻坚和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用进一步强化。吸纳代表委员提出的相关建议提案,民政部指导各地加快落实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委托照料服务,深入推进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同时,组织开展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社会救助综合改革方案”,加快社会救助立法。

  ——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民政部通过成立养老服务部际联席会议、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发展、推动农村养老服务提质增效等手段,着力破解养老服务发展中的“堵点”“难点”。同时进一步强化养老服务保障,会同有关部门推动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城企联动普惠养老服务专项行动等一系列举措落地见效。

  ——儿童福利保障不断完善。针对代表委员“推动‘事实孤儿’法治保障工作,加大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力度”等建议提案,民政部会同多个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将父母重病、重残、服刑等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保障体系。同时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加强和改进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持续推进“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行动。

  ——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扎实开展。顺应代表委员建议提案,民政部落实“基层减负年”工作要求,研究制定关于改进和规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的专项政策。同时聚焦提升新时代城乡社区治理精准化、精细化水平和解决城乡社区居民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研究制定城乡社区治理三年行动计划。

  ——社会组织管理规范有序。针对代表委员建议提案,民政部持续开展非法社会组织网上治理,会同有关部门关停两批23家非法社会组织网站及新媒体账号。同时,加大对基金会合作过程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督管理,在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开通社会组织网上政务服务,进一步便利社会组织办理业务。

  ——社会事务管理服务拓展提升。在吸纳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基础上,民政部拟在全国组织开展救助管理机构和托养机构安全自查,保障流浪乞讨人员生命安全和合法权益。同时,会同有关部门部署开展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专项整治,推进修订《殡葬管理条例》,指导各地加强公益性公墓规划建设,推进惠民殡葬和节地生态安葬。

  ——慈善事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稳步开展。针对代表委员建议提案,民政部正式启用和推广使用“中华慈善日”标志,组织民政系统开展“中华慈善日”专题宣传活动。同时,举办第七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首次设立脱贫攻坚主题展馆,为“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扶贫项目和消费扶贫产品对接慈善资金近75亿元。

  民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代表委员建议提案是对民政工作的有力监督和支持,下一步,民政部将继续完善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进一步提高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办理质量,力求真正做到解难题、办实事、保民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乐享“五一”假期
乐享“五一”假期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97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