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不善“笔头”的职工创客有了“奔头
2020-05-10 08:34:22 来源: 工人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福建破除科技评价“唯论文”导向不善“笔头”的职工创客有了“奔头”

  “这下,我们中心申报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有了政策支撑!”5月9日,福建省福州市职工创新创业创造中心负责人蒋华玉告诉记者,福建省近日出台《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破除科技项目(平台)、科技人才、科研单位、科技奖励等科技评价中的“唯论文”导向。

  福州市职工创新创业创造中心由福州市总工会与华榕集团联合打造,目前已入驻55个职工创业项目、394名职工创客。“职工创客懂技术的多,会写论文的少。”蒋华玉说,过去,缺少论文是创客中心申报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最大障碍。现在,评估不再把论文作为主要评价依据和考核指标,这让许多不善“笔头”的职工创客有了“奔头”。

  福建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调研发现部分单位将论文作为评价标尺,影响了科技成果转化。“新规的出台,为职工创客等一线科研人员和科技人才减轻了负担。”

  福建针对科研项目、科技平台、研发机构、科技奖评选、人才推荐等活动,分别制定了相应措施,规范了论文发表管理办法。对落实不力、存在严重“唯论文”问题或奖励论文发表行为的相关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予以处理整改。

  淡化论文数量要求,以实绩评价科技人才,也是福建科技人员职称评价改革的方向。4月29日,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公司的技术研发人员陈亚华,向公司人事部门申报了大数据专业职称评审材料。他说:“之前,行业里不少有经验的老师傅被论文挡在了职称评审门外。如今,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取代了论文,我们有了更多精力搞研发。”

  根据新规,科技人员作为第一主持(责任)人研发的高新技术成果成功实现转化和产业化,单个技术项目转让交易额累计达50万元的,或3年内多个技术项目转让交易额累计达100万元的,每个项目或每100万元可替代一项课题成果。作为新型研发机构的主要技术负责人完成2项技术创新并实现成果转化的,可用专业技术分析报告替代论文。省“创业之星”“创新之星”、引才引智计划人才评选和国家引才引智计划人才推荐,也将不以论文作为主要的评价依据和考核指标。

  “要树立以实绩评价科技人才的导向,为产业工人晋升科技人才畅通成长通道。”福建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记者李润钊)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乐享“五一”假期
乐享“五一”假期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964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