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辽宁本溪打造康养小镇应对老龄化
2020-05-05 14:48: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5月5日电(记者李铮、包昱涵)从辽宁沈阳出发,一路东南而行,驱车40分钟即可到达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国药都沈本新城。

  6所医药相关的高校校区、50余家海内外高层次科研机构、国内外知名医药企业入驻……作为国家级高新区,沈本新城践行“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依托已有医药资源优势,通过完善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发展健康产业作为新的增长极。

  据辽宁省统计局数据,截至2019年底,辽宁60周岁及以上人口1075.7万人,占常住人口比重为24.7%,高出全国6.6个百分点。辽宁人口老龄化形势已呈现出程度高和高龄化趋势。

  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各地积极开展针对性举措。沈阳成立医养结合处;大连引入专业社会组织,提供专业化、标准化、智能化的居家养老服务;辽阳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为老人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

  百花齐放之下,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着力整合环境资源、产业资源,将健康、养生、养老、休闲融为一体打造康养小镇,为辽宁养老服务发展、健康产业布局提供新思路。

  辽宁省政府2019年12月印发了健康辽宁行动实施方案,指出在定位上要实现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在策略上实现从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的转变。

  “目前我国养老服务发展的短板是养老服务标准的制定和专业人才的培养。”辽宁医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曲壮凯介绍,“德国有专业养老护理人员,日本有介护服务,具体到本溪康养小镇,也要引入周边学校培养的专业人才,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金连峰说:“康养项目和医疗机构合作的模式,是康养小镇办好的必然模式。”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乐享“五一”假期
乐享“五一”假期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944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