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防疫生产两不误——中企承建乌兹别克斯坦煤矿现代化改造项目如期完成阶段任务
2020-05-04 17:05: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塔什干5月4日电 通讯:防疫生产两不误——中企承建乌兹别克斯坦煤矿现代化改造项目如期完成阶段任务

  新华社记者蔡国栋

  “10号平硐终于挖到头了!”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的施工人员在煤矿井底里发出欢呼声,这一刻他们足足期盼了两年多。

  5月3日,由中铁隧道局总承包建设、总长3657米的沙尔贡煤矿10号平硐掘进全部完成,意味着沙尔贡煤矿现代化改造项目即将进入实现矿井开拓巷道与采区巷道贯通的重要环节。

  过去一段时间,中乌两国施工人员克服恶劣天气、网电频停、地质灾害和新冠疫情等困难,最终如期完成阶段施工任务。

  沙尔贡煤矿地处中亚腹地的乌兹别克斯坦苏尔汉河州北部,毗邻塔吉克斯坦和阿富汗边境。过去因开采技术落后,长期处于停产状态,只有地表煤层有零星的露天开采。

  2017年9月,由中铁隧道局总承包建设的沙尔贡煤矿现代化改造项目开工,升级改造后,沙尔贡煤矿的产能将由过去每年16万吨提升至90万吨。

  然而,自3月中旬乌兹别克斯坦确诊首例新冠病例后,乌采取了一系列隔离管控措施,对沙尔贡煤矿改造项目的正常作业造成冲击,特别是亟须从第三国进口的各类生产物资和设备配件等面临短缺,直接影响施工进度。

  对此,沙尔贡煤矿项目部党支部书记王坚说,项目部及时优化调整施工组织方案,保证项目施工生产正常推进,力争将疫情对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与此同时,项目部把防疫工作做细做实,仔细排查各项隐患,确保安全生产。

  王坚介绍,春节后,为保障施工正常开展,部分中方施工人员克服航班暂停困难辗转返乌。沙尔贡煤矿项目部及时掌握员工活动轨迹,给员工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并指定返乌人员隔离半月,经观察无碍方可上岗。

  4月25日,乌兹别克斯坦疫情防控特别委员会决定,自当日起,在遵守相关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允许该国建材市场、手工业者、商业银行、保险公司、汽车配件销售、此前暂停的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复工复产。

  王坚说,沙尔贡煤矿现代化改造项目作为乌兹别克斯坦的重要民生工程,受到中乌两国政府高度关注和重视。“我们将克服各种困难,带领中乌员工做好防疫工作,竭力保障工程建设进度。”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乐享“五一”假期
乐享“五一”假期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941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