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小镇青年回乡记——潜心古镇振兴的“90后”村支书林露露
2020-05-03 15:38: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5月3日电 题:小镇青年回乡记——潜心古镇振兴的“90后”村支书林露露

  新华社记者邓倩倩

  乡村路旁的木架摊位上,复古陶制酒瓶、环保布袋,一个穿着小马甲棉麻长裙的姑娘正在推介她亲手酿造的青梅酒。遇到外地人,这位“90后”女孩林露露如数家珍地介绍家乡福建永泰嵩口古镇的特色。

(图文互动)(1)小镇青年回乡记——潜心古镇振兴的“90后”村支书林露露

  4月26日,在福建省永泰县嵩口镇龙湘村,林露露(右)与村民交谈新华社记者 贺灿铃 摄

  外表看来像个文艺女青年,然而年纪轻轻的林露露有着多重身份:村支书、客栈管理人、供销新社负责人。她大学毕业回乡6年,已成这座小镇的新生代言人。

(图文互动)(2)小镇青年回乡记——潜心古镇振兴的“90后”村支书林露露

  4月26日,在福建省永泰县嵩口镇,林露露在供销新社整理柜台。新华社记者 贺灿铃 摄

  组织村民带着特产和文创商品参加旅游节集市、监督工程队整治村容、挖掘村落历史文化、对接农户产品……村镇里的大小事让林露露忙得团团转,因她熟知当地,接待外宾、介绍古镇也成了“家常便饭”。许多人疑惑,是什么吸引年轻人回到偏远的山村古镇来工作?

  2014年清明节,林露露回乡时遇到一规划设计团队在当地调研。随外地人以陌生的眼光打量当地生活方式、挖掘在地文化特色,林露露被深深吸引了。“重新认识家乡认识自己,参与家乡的改造建设,更有意义、更有价值。”她说。

(图文互动)(4)小镇青年回乡记——潜心古镇振兴的“90后”村支书林露露

  4月26日,在福建省永泰县嵩口镇龙湘村,林露露(右)与村民交谈。新华社记者 贺灿铃 摄

  古镇的潜在魅力让她的人生轨迹发生大转弯。大学毕业后,林露露和几位回乡的年轻人成为古镇的“拓荒者”,民宿运营、文创开发,边学边干。林露露参与运营的文创概念店兼民宿“打开嵩口”,2015年国庆期间正式营业,每天客人爆满,日收入8000元以上。

  民宿坐落在镇子最热闹的古渡口街道上,林露露细数着古镇的变化。“过去的水泥路,恢复成早先的石板路,这栋老房子原是中山村村部,现在改造成客栈和培训交流的公共空间……”

(图文互动)(5)小镇青年回乡记——潜心古镇振兴的“90后”村支书林露露

  4月26日,在福建省永泰县嵩口镇大喜村,林露露(右一)在旅游节集市上向游客介绍嵩口镇的特色明信片。新华社记者 贺灿铃 摄

  林露露喜欢这份职业,但在她的父亲眼里,好不容易将女儿供上了大学,本应该飞向大城市的广阔天地。尽管和父亲争吵过,她拗着性子暗自决心,一定要为家乡做出一番事业。2018年她被龙湘村村民选举为村支书,成了最年轻的县人大代表。

  龙湘村距离镇上约7分钟的车程,沿大樟溪畔呈长条状铺开。林露露规划着将村子建设成农业体验村。她制定了三年计划:第一年多与村民互动沟通,带好干部队伍的作风;第二年在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的项目带动下,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第三年利用资源特色打造产业品牌。

(图文互动)(3)小镇青年回乡记——潜心古镇振兴的“90后”村支书林露露

  4月26日,在福建省永泰县嵩口镇,林露露在供销新社整理农户产品。新华社记者 贺灿铃 摄

  如今是林露露担任村支书的第3年,同时作为嵩口产业联盟总经理的她,将镇上的旧供销社改造为供销新社,为农民和贫困户产品提供展销平台。她告诉记者:“经过创新包装之后,大大提升了产品的价值,比如传统手艺竹编的鱼篓改造为灯具,受到很多顾客喜爱。”

  “历史积淀是产业发展的源动力。”先前的文创经验让林露露尤为关注搜集在地历史文化,从古民居的历史到古榕树渡口,她视若珍宝,一处处向当地老人请教并记录背后的故事,树立起名牌将其改造保护。古厝前的“半月广场”,“古榕渡”的石铺路,都成为村里亮丽的风景。

(图文互动)(6)小镇青年回乡记——潜心古镇振兴的“90后”村支书林露露

  4月26日,在福建省永泰县嵩口镇大喜村,林露露(右一)在旅游节集市上向游客介绍嵩口镇的青梅酒。新华社记者 贺灿铃 摄

  提到村镇未来的发展,林露露眼里闪露出兴奋的光。“希望通过基础设施的提升,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和乡贤回来,一同参与古镇和村落的振兴建设。”她介绍,目前已对接共青团福州市委员会,将龙湘村作为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她还计划着,将村部旁边的旧小学改造成龙湘学堂,以农田为课堂,让现代人体验传统农业经济的发展模式。

  担任永泰县嵩口镇宣传委员的老者吴善荣告诉记者,从2008年嵩口镇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以来,随着古镇的复兴,年轻人回乡创业就业成为潮流。他们身上有着共同的特点:有乡情,有开拓思维和能力,还有对乡村文旅的向往和冲动。

  从民宿管理人到供销新社负责人再到村支书,林露露将个人事业规划与心中的古镇蓝图相融合。“古镇振兴指引着我前行。”她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乐享“五一”假期
乐享“五一”假期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9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