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青春奔跑在海底隧道复工一线
2020-05-02 20:08: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大连5月2日电(记者郭翔)“施工钻机从正常计划的10台增加到15台,施工人员也增加了20多人,现在就是要把因疫情耽误的进度抢回来。”28岁的中交大连湾海底隧道工程项目部南岸施工队施工员冀子龙快步行走在施工现场,检查咬合桩施工质量。

  大连湾海底隧道是我国北方第一条大型跨海沉管隧道工程,海底隧道全长约5.1千米,其中沉管海底隧道长3035米,由18节预制管节组成,单节沉管最大重量约6万吨。

  “大连湾海底隧道工程存在地质条件复杂、隧道曲线半径小、寒冷海域考验混凝土耐久性等情况,施工难度大、质量要求高。”中交大连湾海底隧道工程项目部总经理孟凡利说,在大连湾海底隧道工程建设一线,活跃着一批像冀子龙一样的“90后”工程技术人员。

  红色安全帽、灰色工装,中交大连湾海底隧道工程项目部北岸施工队施工员王坤是一名“90后”,却是一名有6年现场施工经验的“老施工员”,负责大连湾海底隧道北岸施工区域现场技术指导。“今天施工现场进行基底开挖清底和浇筑混凝土垫层。”王坤随身带着笔记本,记录现场情况。

  从一个施工点跑步去另一个施工点,王坤看起来精力满满。“北岸施工队的机械设备比原计划增加了一倍,施工人员也增加了40人,现在进度基本赶上了原计划。”王坤2月12日返回施工一线,比工程正式复工时间提前了近半个月,“在工人返岗前,我们需要做大量准备工作,科学安排施工进度。”

  王坤所在的北岸施工队共有14名施工员,其中有12名是“90后”。“大连湾海底隧道工程施工难度大,作为一名青年工程技术人员,非常珍惜有机会能参与这样的工程。”王坤说,“青春就要奋斗,我们要用实际行动为大连湾海底隧道工程倾注更多青春力量。”

  大连湾海底隧道工程复工以来,工程管理、建设等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科学推进项目整体进度,先后完成南岸工程临时围堰合龙,拆除干坞子项工程临时围堰等。“‘五一’对工程而言是重要的节点,马上就要进行港池止水施工和陆域部分施工。”冀子龙说,“我们在工地用劳动庆祝‘五一’更有意义。”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乐享“五一”假期
乐享“五一”假期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936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