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561名大学生为中小学生架起“云端书桌”
2020-05-02 15:59: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文互动)2561名大学生为中小学生架起“云端书桌”

  “壹桌计划”志愿者陈宇可在为学生上数学课(3月4日摄)。新华社发(胡晓云 摄)

  新华社长沙5月2日电(记者 谢樱)在疫情笼罩的漫长寒假,来自国内外高校的2561名大学生参与“壹桌计划”,为中小学生开展在线公益学习辅导活动,目前仍有436名暂未开学的学生在接受辅导。项目发起人之一、湖南大学学生刘逸涵说:“生活慢慢回到正轨,但我们知道,阴霾并未消散,疫情不止,服务不停。”

  “壹桌计划”是由湖南大学刘逸涵、首都医科大学耿海天、北京大学代颖等9名大学生共同发起的,他们想在线上搭起一张安静的书桌,为湖北地区中小学生提供一对一在线辅导。

  3月1日,该计划面向全国大学生招募志愿者。通知发出24小时内,便有720人报名,大部分是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

  远在美国上大学的马怡然看到招募信息,毫不犹豫地报了名,“17年前非典时,一位大学生志愿者帮助过我的哥哥辅导功课。现在,我是大学生了,想将这份责任‘接力’下去。”记者了解到,有102名留学海外大学生报名参加“壹桌计划”。

  为了对接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团队想尽了办法:给社区、妇联、儿童基金会打电话,找在湖北的朋友,时刻关注各大社交平台的求助信息……

  3月4日晚7点半,北京大学的志愿者高健飞拨通了视频电话,开始了整个项目的第一堂课。屏幕那头是一名初三学生,因患新冠肺炎刚刚治愈出院。高健飞借来初三课本,仔细备课,只为给这名即将中考的学生带来更有效的帮助。“项目把我和这场抗疫战紧紧联系在一起了,我能尽一份力,很高兴。”高健飞说。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壹桌计划”将帮助对象从湖北扩大到全国各地所有未复课的学生。

  “壹桌计划”采取全流程服务模式,每次辅导后,项目团队会收集反馈信息,以便灵活调整教学方法,快速改进志愿服务工作。项目得到学生和家长好评:“你们这样的90后、00后太了不起了!”“一对一学习效率很高,老师非常有亲和力。”“老师的方法很好,让孩子自己讲思路再纠正,充分调动了积极性”……

  截至4月28日,“壹桌计划”已有来自346所高校的2561名大学生报名,总计辅导学生558人,其中221人来自抗疫一线工作者家庭、患者家庭、困难家庭,累计授课6210节。“我们将不断探索更合适、更完善的服务模式,贡献大学生的抗疫力量。”耿海天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乐享“五一”假期
乐享“五一”假期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936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