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老余卖骡子
2020-05-01 17:38: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5月1日电  题:老余卖骡子

  新华社记者黄浩然、孙楠

  尽管舍不得,老余还是把自己养了10余年的一匹骡子给卖了。

  卖骡子当天,在老余家门前,他拉扯缰绳。骡子不愿挪动一步,拖拽下甩动着头颈上的鬃毛,立起前蹄。老余把缰绳在右手上绕了一圈,走到骡子跟前,左手抚摸着鬃毛,双眼通红。儿子见状赶紧上前帮忙,父子俩费了一番力气才将这匹骡子拖上货车。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1)老余卖骡子

  家住江西省兴国县均村乡上达村的余玉林牵着骡子走在运输途中(2019年8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 摄

  一路上,老余沉默不语。货车来到买家马厩前,老余嘱咐着备些“老伙计”爱吃的玉米,背上的伤也要定期涂药。坐车下山,老余从后视镜看到从小养大的骡子挣脱新主人的缰绳,一路追着车跑,他眉头紧锁,心里不是滋味。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2)老余卖骡子

余玉林的一匹骡子在进食(2019年8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 摄

  老余名叫余玉林,今年48岁,家住江西省兴国县均村乡上达村,过去十几年里,他和22匹骡子足迹遍布全县。

  老余的骡子大多接近“暮年”。尽管舍不得这群骡子,可是老余清楚骡子逐渐没活干了,不可能一直养在后山不到2亩的空地上。

  “别看这些‘老伙计’现在老了,这些年它们可干过不少事,高压电线塔、蓄水池,还有修路、建房……这些工程的建筑材料都驮过。”老余说。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3)老余卖骡子

卸完石料的骡子行走在返程途中(2019年8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 摄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4)老余卖骡子

余玉林(左)在为骡子准备饲料(2019年8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 摄

  兴国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过去几年,随着国家扶贫开发的深入,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越来越多。尽管村村都通了公路,但山区的工程建设点和很多贫困户家往往离路边还有1公里左右的距离。山路又窄又陡,车辆无法通行,人力运输几十吨重的建筑材料几乎不可能,骡子恰好可以解决这些问题,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5)老余卖骡子

余玉林在安抚一匹运送石料的骡子(2019年8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 摄

  去年底,一些过去跟着老余干活的赶马人陆续回到家中转产种脐橙。老余把一些骡子低价转卖,给他们用来驮肥料和橙子,现在家中还剩下16匹骡子。

  据兴国县扶贫办统计,截至目前,全县30321户12.9万余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脱贫28199户12.5万余人,147个贫困村全部退出;2016年以来,全县实施危房改造6543户,建保障房924户,易地扶贫搬迁1274户。

  2020年4月26日,老余的家乡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中赏车
“云”中赏车
勤劳脱贫的双手
勤劳脱贫的双手
春暖雪域 色林错“解冻”
春暖雪域 色林错“解冻”
杏花盛开
杏花盛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3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