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选举牺牲巴利益 美朝野偏袒以不利地区和平
2020-04-30 18:03: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华盛顿4月29日电  (国际观察)为选举牺牲巴利益 美朝野偏袒以不利地区和平

  新华社记者刘品然

  美国民主党唯一总统竞选人拜登29日称,若他胜选,将不会把美国驻以色列使馆从耶路撒冷迁回特拉维夫。美国国务院发言人27日表示,美方将承认以色列将其主权延伸至“中东和平新计划”提到的约旦河西岸部分地区。

  分析人士指出,美方朝野双方在巴以问题上都选择偏袒以色列而牺牲巴勒斯坦利益,主要是出于选举考量。这样的做法无益于巴以矛盾的缓和,只会加剧地区紧张局势。

  朝野相继表态

  美国朝野双方有关巴以问题的表态始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26日的一番话。内塔尼亚胡当天在一个网络会议上发表视频讲话时说,特朗普已承诺允许以色列对约旦河谷和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实施主权”,“从现在开始的几个月内,我相信这一承诺将会得以兑现”。

  次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就发表了上述将承认以色列行动的言论,同时要求以色列新的联合政府与巴勒斯坦方面展开进一步谈判。

  29日,拜登也就巴以问题表态。他当天在一场筹款活动中说,他并不认同特朗普在2017年所做的将美国驻以使馆迁至耶路撒冷的决定,但既然使馆已经搬迁,若他当选,他不会再将使馆迁回特拉维夫。拜登还说,他会在东耶路撒冷重开领事馆,并以此与巴勒斯坦方面接触,讨论“两国方案”。

  出于选举考量

  分析人士指出,从特朗普政府和拜登的上述表态可以看出,尽管双方对如何处理巴以问题观点对立,但均重视以色列利益而忽视巴勒斯坦利益。双方的这种表现或是基于选举考量。

  出于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等因素,美国公众和社会对以色列抱有同情和好感,其中犹太裔以及基督教基要派和福音派对以色列的支持尤其强烈。正因如此,美国两党都会多多少少偏袒以色列。事实上,美国国会1995年就通过法案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要求政府将驻以使馆在1999年底前迁至耶路撒冷,当时作为特拉华州参议员的拜登也支持该法案通过。只不过因为搬迁使馆既得不到国际社会支持,又可能导致巴方反抗,产生严重后果,所以此后历届美国政府都反复签署豁免令推迟使馆搬迁。

  但特朗普2016年竞选总统时就大打巴以牌,公开支持以色列,2017年上任后更是将一系列相关政策付诸实施,其中就包括搬迁美驻以使馆。从特朗普的立场看,偏袒以色列在国内政治上可守可攻,既可巩固基督教福音派选票,又可借攻击民主党人的所谓“反以色列”政策来拉拢历次大选中站在民主党阵营的犹太裔选民。

  拜登则有两方面考虑。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问题专家孙成昊指出,拜登希望继续推进奥巴马政府的“两国方案”,同民主党主流派一样反对特朗普政府的极端做法,认为这样做使美国失去了促成巴以和谈的筹码。但另一方面,考虑到犹太裔在美国的影响力,出于选举考量,他又希望讨好犹太裔选民,因此做出了看似矛盾的表态。

  孙成昊说,无论如何,双方在这个问题上的表态都更多考虑了国内政治因素,而牺牲的却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切实利益。

  危害地区和平

  针对特朗普政府的表态,巴勒斯坦外交部29日发表声明予以强烈谴责。声明说,这是美国对以色列在巴领土实施占领及扩张主义殖民政策的偏袒。声明敦促国际社会对以采取坚决行动。

  控制加沙地带的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也发表声明,谴责美方的做法是“政治卑鄙”,不会给以色列的占领带来“合法性”,巴人民对此坚决反对。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解组织)执行委员会成员阿什拉维28日呼吁欧盟采取措施,制止以色列吞并巴勒斯坦领土的计划,挽救“两国方案”。

  针对以色列意图对相关定居点“实施主权”的做法,国际社会也多有反对之声。联合国中东问题特使尼古拉·姆拉德诺夫和欧盟均对以方此举提出了警告。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的巴以政策对地区局势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两党无论谁执政,如果过于偏袒以色列,只会阻碍巴以和平进程的推进,不断降低巴方对和平解决巴以问题的期待,使其转向更为强硬的斗争方式,从而加剧地区局势紧张动荡。(参与记者:吕迎旭、柳丝)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为选举牺牲巴利益 美朝野偏袒以不利地区和平-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29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