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浙大学者发现染色体分配调控机制
2020-04-30 17:42: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4月30日电(记者 朱涵)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应颂敏教授、沈华浩教授团队发现,细胞有丝分裂中染色体的分配受到信号通路的调控,证实了生命体具有保护遗传物质的机制。这项成果于30日在线刊登在《分子细胞》杂志。

  据介绍,研究团队在实验中观察到,一个母细胞有丝分裂成两个子细胞的过程中存在染色体非随机分配的现象,一个子细胞里的染色体DNA完好无损,而另一个子细胞里的染色体DNA却伤痕累累,伴有明显的DNA损伤修复反应。

  应颂敏说,细胞增殖、分裂的过程中充满各种挑战,有可能出现染色体DNA损伤的情况,这时候生命体会尽快开展自我修复,但有时受损的染色体DNA不能在细胞分裂之前被完全修复。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细胞分裂还是随机分配,就会把受损的染色体DNA同时遗传给两个子细胞,随着细胞继续不断分裂,最终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母细胞非常聪明地在分裂过程中进行了调配,无损伤的染色体都‘放进’其中一个子代细胞,保留了增殖能力。损伤的染色体则被‘隔离’到另一个同胞子代细胞中,这个细胞倾向于发生细胞周期阻滞或细胞死亡。”应颂敏说。

  研究团队进一步找出了调控染色体分配的信号通路,相关的信号通路已经作为肿瘤靶向治疗的靶点,正在进行临床试验。

  应颂敏说,在正常细胞中,非随机分配相当于筑起了生命繁衍的一道防线,保证把完好的染色体信息一代代传递下去。而在肿瘤细胞中,非随机分配则可能利于肿瘤的生长。“如果能够掌握非随机分配的发生机制,就能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肿瘤快速增殖和耐药的原因,为肿瘤靶向精准治疗提供潜在方案。”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中赏车
“云”中赏车
勤劳脱贫的双手
勤劳脱贫的双手
春暖雪域 色林错“解冻”
春暖雪域 色林错“解冻”
杏花盛开
杏花盛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29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