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家乡蝶变 越来越多年轻人返乡创业
2020-04-30 17:13: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4月30日电  题:家乡蝶变 越来越多年轻人返乡创业

  新华社记者何问

  39岁的谈吉毅在成都开了10年车,但南方的林木葱郁依然没有留住他。倦鸟归巢,正是因为家乡不再荒芜,变得有林,有新屋,也有“财路”。

  谈吉毅是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甘浚镇速展村村民,家乡在他的记忆中,村屋破落、倒塌,空地上垃圾堆满地。居住环境差,再加上在家种地养牛挣不上钱,当地不少年轻人外出打工。

  2018年,搭上乡村振兴的快车,速展村迎来蝶变。利用政府投资和村民自筹资金,速展村拆旧屋,建民宿,植树绿化,完善水电、排污等基础设施。温室大棚拔地而起,花海醉人,果园待人采撷。

  如今的速展村白墙灰瓦,整齐有致,路面整洁,再往里走去,道路两侧的树枝已冒出新嫩的绿芽,人工湖上木亭栈道,颇有一番小桥流水的味道。

  “速展村毗邻张掖七彩丹霞景区,又处在重要公路沿线,现在正是发展旅游的好机会。”速展村党支部书记王鑫说,人居环境改善,产业有了多元发展,村子真正被盘活了。

  听闻家乡似江南,又有了挣钱的新营生,谈吉毅收拾包袱,回来了。住上政府补助的新房子,谈吉毅干起了旅游接待。在此期间,他还参加了村上组织的免费培训,学习服务接待礼仪、种植技术等知识。

  旅游收入,加上土地流转、种植养殖和开货车的收入,谈吉毅一年能挣十几万元。“现在家乡和外面一样有发展,待在家里不仅安稳,挣得还更多了。”

  王鑫介绍,2019年底,村里4户贫困群众依靠产业发展实现脱贫,外出打工的“80后”已有4成返村工作,今年可能会达到近6成,乡村振兴让村子越来越“年轻”。

  速展村并非个例。距离速展村不到40公里的碱滩镇普家庄村也已经改头换面,准备今年开始接待游客体验农家生活。普家庄村村支书卞喜说:“人畜不再混居,产业的发展已吸引‘80后’返乡创业。”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甘肃省金昌市、张掖市、酒泉市等多地近年来通过促进产业提质增效,推进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夯实发展基础,越来越多年轻人返乡就近就业为家乡振兴注入活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中赏车
“云”中赏车
勤劳脱贫的双手
勤劳脱贫的双手
春暖雪域 色林错“解冻”
春暖雪域 色林错“解冻”
杏花盛开
杏花盛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29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