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半月谈丨沉到底,底数清,有底气!基层呼唤“三底”干部
2020-04-30 16:37:45 来源: 半月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现在一些地方,路修宽了,干部与群众的距离却远了;通讯便捷了,干部与群众的沟通却难了;干部学历高了,做群众工作的水平却低了。

  究其原因,主要是干部不愿“沉”、不敢“沉”。一些干部觉得基层苦、嫌麻烦,习惯坐在办公室里看报表,用电话、短信、微信群“遥控”指挥,不与群众见面。一些干部与新社会群体说不上话、与青年学生说不进话、与困难群众说不下话、被老同志顶回了话,不知如何做群众工作,总感觉束手无策。

  不再进村入户促膝交谈,不再与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一些干部逐渐脱离群众,滋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掌握基层现状和工作实情。慢慢地,上下级之间空话、套话、假话变多了,干部与群众间的情感淡化了、距离疏远了、信任变低了。基层政权公信力由此受到损害。

  脚上沾有多少泥,心中就积淀多少真情。基层干部唯有成为“三底”干部,做到俯下身子沉到底,对基层事务底数清,与群众说话有底气,方能贴近群众,务实为民。

  党员干部“下”得去、“沉”得住,关键时刻才能靠得住。抗疫期间,同在湖北,潜江市委书记吴祖云坚持“一桶水对付一碗水”,提前研判、超常决策,成为全省疫情防控最好的地区之一。另一边,黄冈市卫健委主任黄志红面对中央督查组“一问三不知”,被免职处理。

  摸清基层底数,了解群众冷暖,是开展基层方方面面工作的前提。有的基层干部到任岗位数年却不清楚本地各方面情况,怎能让群众信服?有的基层干部把不准群众的真实诉求,不善于从群众的关切点入手,不能因地制宜落实各项政策以有效回应群众期待,与群众说话自然就缺底气。

  “沉到底”回应初心使命,“底数清”带出严实作风,“有底气”立足群众立场,三者互为激励、同行同向。基层治理现代化,基层干部是重要一环。如果每名党员干部都做到“三底”,必将汇聚起干群同心、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有效解决党的建设弱化、惠民政策落实偏差、群众信访居高不下等基层突出问题。(作者母雪龙 系四川省剑阁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刊于《半月谈》2020年第8期)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半月谈丨沉到底,底数清,有底气!基层呼唤“三底”干部-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29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