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课“飞”人不动——青岛二中高三复学见闻
2020-04-30 16:04: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青岛4月30日电  题:课“飞”人不动——青岛二中高三复学见闻

  新华社记者张旭东

  山东高三复学整半月,走进青岛二中教学楼,700多名高三学子正埋头苦读,向高考发起最后冲刺。令记者奇怪的是,几乎每个学生课桌上都放着一部约10英寸的平板电脑。

  如此关键时刻为何还允许学生带平板电脑到学校,还光明正大摆在课桌上?青岛二中学生发展一处副主任张新江向记者揭开谜底:“这个平板电脑只能上学校的云教学系统,学生从高一入校就开始用。在疫情防控期,‘云教学’破解了学生走班的大难题。”

  根据山东新高考要求,语、数、外必考,理、化、生、政、史、地则是考生任意选三门,学校就不可避免地出现走班现象。但在疫情防控期,走班会加大学生交叉感染风险。为此,青岛二中依托升级后的睿易云教学系统,对学生自选课程进行直播。课程“飞”到学生电脑屏幕上,而学生一直在固定教室上课,不再走班。

  青岛二中2017级人文团队学生辛硕告诉记者,比如周三上午她上语、数、外三门课,是和同教室同学一起听老师面授。下午她上政、史、地就是在平板电脑上看老师直播授课,而与她同教室的同学则在平板电脑上听别的课程直播。

  “大家都戴着耳机互不干扰。”辛硕说,“如果有问题,可以通过弹幕的形式提问,老师看到弹幕随时解答。课后有问题还可以在线提交,老师通过语音、图片等形式回复。另外,老师还会定时到教室巡视,有问题可向巡视老师提出。”

  记者在学生的平板电脑上看到,除了直播模块,睿易云教学系统内还有直播课程回看、课堂互动、自主学习任务单、项目式学习、阅读指导、英汉词典等工具书以及学校通知等。

  记者了解到,2014年以来,青岛二中率先推进“互联网+教学”的实践与探索,以学生素质发展为核心,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例如,针对假期自主学习,青岛二中推出了“微爱行动”,学生有问题随时在线提交,教师全天候在线,即时为学生解答,至今有近2万人次受益。教师还会根据学生提出的共性问题,录制微视频,为全体学生答疑解惑。

  此外,青岛二中成立了虚拟学习社区,学生在线上碰撞智慧,互相监督,共同提高学习效率。疫情期间,学校面向高一、高二学生推出了在线测试、在线晒计划等活动,调动学生居家期间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中赏车
“云”中赏车
勤劳脱贫的双手
勤劳脱贫的双手
春暖雪域 色林错“解冻”
春暖雪域 色林错“解冻”
杏花盛开
杏花盛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28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