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五一”假期那么热,到夏天了吗?
2020-04-29 22:45: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记者高敬)这个“五一”假期,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记者29日从中国气象局发布会上获悉,5月1日至2日,华北南部、黄淮西部及内蒙古中西部、陕西关中等地日最高气温32至34℃、局地35至37℃,接近或突破历史同期极值。

  也许会有不少人惊呼夏天来了!那么,夏天真的来了吗?

  其实,入夏是有标准的。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室首席预报员艾婉秀介绍,某地连续5天的滑动日平均气温达到或超过22℃,则第一次日平均气温达到或超过22℃的那天,就为入夏日。

  专家表示,从假期前半程看,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一些地方甚至出现35℃以上天气。但假日中后期冷空气将影响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5月3至5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江汉、江淮等地气温将下降4至6℃,局地8至10℃。这可能会导致很多地方难以满足入夏标准。

  当天的发布会还对4月天气气候特点进行了盘点:

  ——关键词一:降温。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负责人王志华介绍,4月全国共出现3次冷空气过程。其中4月19至23日的大范围大风降温天气,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北部出现霜冻。

  冷空气导致一些地方出现“跳水式”降温,全国共有18个气象站日降温幅度达到极端事件标准,其中吉林洮南(15℃)、乾安(13.2℃)和北京石景山(10.4℃)等3站日降温幅度突破历史极值。

  ——关键词二:暴雨。4月以来,湖南、福建、江西、广西、贵州、重庆6省(区、市)出现暴雨。东北地区的吉林、黑龙江等地在4月下旬还出现大雪甚至暴雪。不光雨雪频繁,云南、四川、贵州、湖南、河南、甘肃、陕西、山西、新疆等地还遭受了风雹灾害,贵州、云南部分地区受灾较重。

  ——关键词三:干旱。近期,云南、四川等地频发森林火灾。王志华说,4月1至23日,云南大部降水量不足5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两成以上,加上同期气温高,云南西部气象干旱发展,部分地区遭受旱灾。近日,随着降水来临,云南部分地区的气象干旱缓解。

  新闻链接:

  “五一”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溪湿地花朝美
西溪湿地花朝美
十八洞村里的苗乡“网红”
十八洞村里的苗乡“网红”
德国特劳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德国特劳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新疆天山天池“开湖”
新疆天山天池“开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925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