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陆龙武:小康路上不落后,我们还要加把劲
2020-04-29 18:14: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4月29日电(记者李伟)秦岭南麓绿意浓浓,走进湖北省竹山县怡神茶业合作社生产车间,茶香弥漫。合作社负责人陆龙武正带着茶农封装茶叶,不久后,这批春茶将摆上各大商超货柜。

  今年52岁的陆龙武是当地茶叶种植大户,小时候一场大病让他落下了残疾,走路腿脚不便。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闯劲,陆龙武从栽茶树起步,逐渐组织起了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茶业合作社。

  “高品质的春茶只有三五茬,如果加工跟不上,容易过期,十分可惜。”陆龙武说,每年采茶季节,尽管大伙儿起早摸黑干,但是生产能力受限。今年3月底,他购回的成套电气化制茶设备,却因村里低电压无法启动,一度成为摆设。

  农时如金,合作社发展关系着贫困户脱贫奔小康。当地供电部门接到陆龙武用电增容申请后,专程架设了一台200千伏安的变压器,从报装到送电,只用了3天。

  “机器动起来,每天能炒制400多斤鲜叶。”陆龙武指着成堆的新茶,笑得合不拢嘴。电气化制茶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附加值,生产线通电以来,合作社已实现产值20多万元,同比增长20%。

  “进了合作社,每月拿3000多元工资。”二组村民陈昌春说,她今年不再外出务工,在家门口就业,能照顾老人和孩子,“算账下来不比出门务工差”。

  贫困户张功雄下肢残疾,每年靠低保过日子,陆龙武说服他到合作社干活。陆龙武说:“残疾人群体就业艰难,我最有体会,能拉一把是一把。”

  “老陆是从苦日子里走过来的,跟他干错不了。”张功雄说,合作社今年已吸纳30多位残疾劳动力就业。

  “预计今年合作社年产值能突破100万元。”陆龙武说,要想小康路上不落后,我们还要加把劲。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溪湿地花朝美
西溪湿地花朝美
十八洞村里的苗乡“网红”
十八洞村里的苗乡“网红”
德国特劳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德国特劳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新疆天山天池“开湖”
新疆天山天池“开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92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