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也门南部宣布自治令局势更复杂
2020-04-29 15:25: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科威特城4月29日电(国际观察)也门南部宣布自治令局势更复杂

  新华社记者王薇 聂云鹏

  也门南方过渡委员会日前宣布,在包括临时首都亚丁在内的南部各省实行自治。也门政府指责南方过渡委员会此举是在“持续叛乱”。

  分析人士认为,南方过渡委员会此时宣布自治,是为了今后在与也门政府谈判组建联合政府时谋求更多政治利益。此举会给控制也门北部地区的胡塞武装提供可乘之机,令也门局势更加复杂。

  双方积怨已久

  也门南北两部分1990年实现统一,成立也门共和国。此后,由于部落、经济和资源等问题,也门南部一直存在分离势力,谋求南部再次独立。

  2014年9月,也门胡塞武装夺取首都萨那,后又占领南部地区。随后,由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对胡塞武装发起代号为“果断风暴”的军事行动。虽然南方分离势力和也门政府曾携手对抗胡塞武装,但双方之间依旧存在矛盾。2017年,遭总统哈迪罢免的亚丁省省长祖贝迪联合南部部落及部分军政领导人,组建南方过渡委员会,寻求南部地区独立。

  此后,也门政府与南方过渡委员会多次爆发武装冲突。2019年8月,南方过渡委员会武装占领亚丁市包括总统府在内的大部分重要设施。但随后,南方过渡委员会将部分设施归还给也门政府。

  在沙特斡旋下,也门政府和南方过渡委员会去年11月初在沙特首都利雅得签署一项权力分配协议。根据该协议,双方将组建联合政府,所有部长职位平均分配。然而,因为双方分歧过大,协议迄今未能落实。

  争取政治筹码

  也门南部近来遭受洪涝灾害,多个地区的电力、供水等服务持续中断。该国日前还出现了首例新冠确诊病例。这些问题导致民众不满。分析人士认为,南方过渡委员会选择在此时宣布自治,意在争取当地民众支持,并推动利雅得协议尽快得到执行。

  南方过渡委员会的自治声明引起了国际社会担忧。联合国秘书长也门问题特使格里菲思27日发表声明,呼吁也门各方以人民利益为重,迅速执行利雅得协议,以“改善南部公共服务和安全状况”。

  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也发表声明说,反对任何违反利雅得协议、企图将局势再度升级的行为。声明呼吁也门政府和南方过渡委员会尽快组建联合政府,以应对新冠疫情、恐怖主义和洪灾等挑战。

  也门亚丁阿拉伯研究与发展论坛主席纳比勒·布基里认为,南方过渡委员会此次宣布自治并指责也门政府“管理不善”,不排除是为了获取民众支持,在与也门政府的谈判中谋求获得更多政治筹码。

  胡塞武装得利

  在新冠疫情蔓延的情况下,国际社会此前向也门各方发出停火呼吁,敦促通过对话化解分歧。尽管各方表态积极,但军事冲突依旧不断。

  分析人士指出,也门政府军和胡塞武装目前仍在多个省份持续发生冲突,此时也门政府和南方过渡委员会矛盾升级,可能导致也门局势陷入更大的动荡。

  布基里认为,南方过渡委员会目前实际上已控制也门南部大部分地区,此时宣布自治并不会给这些地区带来实质性变化,但会间接地对也门政府军和胡塞武装的冲突造成一定影响。

  也门政治分析人士穆罕默德·艾哈迈迪指出,也门内战持续多年,南方过渡委员会一直是协助多国联军打击胡塞武装的重要力量。该委员会宣布自治会“削弱和阻碍旨在打击胡塞武装的努力”,胡塞武装将利用也门政府和南方过渡委员会忙于解决分歧的时机,扩大自身军事存在。这将给也门恢复和平增添更多不确定因素。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溪湿地花朝美
西溪湿地花朝美
十八洞村里的苗乡“网红”
十八洞村里的苗乡“网红”
德国特劳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德国特劳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新疆天山天池“开湖”
新疆天山天池“开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923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