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吉林丰满水电站4号机组投产发电
2020-04-28 18:14: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4月28日电(记者段续、颜麟蕴)28日,位于吉林省吉林市的国家电网丰满水电站4号机组投产发电,其运行精度较前三台机组提高了近30%,最大振动值在0.02毫米以内,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丰满水电站原大坝始建于1937年。新中国成立后,丰满水电站完工建设是被列为第一个五年计划的重点项目,于1960年建成投产发电,成为当时亚洲规模最大的水电站。

  受历史条件限制,丰满水电站老坝设计施工技术水平较低,一些先天性缺陷难以根除。当地经过多方论证,决定对电站进行全面治理(重建),拆除老坝,新建一座大坝。工程于2012年开工,2019年9月第一台机组投产发电,目前已有4台机组陆续并网发电,5、6号机组正在开展安装工作。

  除发电外,丰满水电站和丰满水库还承担着150万亩农田灌溉和990万城市人口生活用水需求。重建过程中,电站还修建了鱼道,建设鱼类增殖站,预计每年放流150万尾鱼苗,打通了中断80年之久的松花江鱼类洄游通道。目前,部分鱼道和鱼类增殖站已建设完成,开始繁养鱼苗。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溪湿地花朝美
西溪湿地花朝美
十八洞村里的苗乡“网红”
十八洞村里的苗乡“网红”
德国特劳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德国特劳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新疆天山天池“开湖”
新疆天山天池“开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918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