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智慧产业带来动能转换“加速度”——来自济南高新区的一线观察
2020-04-27 15:12: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4月27日电 题:智慧产业带来动能转换“加速度”——来自济南高新区的一线观察

  新华社记者邵鲁文

  在位于济南高新区的山东优宝特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的实验现场,仿生机器狗会识别并绕开障碍物,并将不同颜色的球送达指定地点。记者尝试抚摸它的颈部,机器狗还会摇尾巴。

  优宝特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彬说,目前企业已完成仿生机器人、教学机器人、高功率密度液压机械臂、机器人运动平台等产品研发,疫情期间产品意向订单增加不少。记者近日在济南高新区采访了解到,像优宝特这样拥有新技术、从事新产业的企业变得越来越多,在复工复产中的表现也更抢眼。

  “当前,济南高新区正加快布局新基建,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医疗康养、量子科技、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化发展。”济南高新区科技经济运行局新旧动能转换办公室副主任燕东磊说,2019年济南高新区“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超过50%,数字经济占比超过45%。

  新模式、新业态的出现,促成了园区内智慧化产业集群的形成,也让一项项技术、产品创新不断涌现。近日,借助济南高新区企业山东国惠安创智能物联发展有限公司的远程验收解决方案,美国福特汽车集团实现了对济南二机床集团重型压力机项目的跨国验收。美方验收人员没有来济南,而是利用济南二机床集团工程师的头戴AI计算机完成全部验收工作。

  越来越多的初创型企业正从创业孵化器中崭露头角。记者在位于济南高新区汉峪金谷的安创加速器看到,已有9家初创型科技企业入驻,这里的前沿创新共享实验室中提供双目视觉开发套件、肌电手势开发套件等系统供各创业团队免费使用。

  “免费的房租和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服务费,让初创型企业能够在这里大展拳脚。”英国海归人员马晓雨告诉记者,回国后他在这里创办了济南杰桥机器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已成功研发出最大载重2000公斤、国内领先水平的机器人驱动轮。

  智慧产业生根发芽,促使济南高新区的动能转换成果不断。记者在位于高新区的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高科技创新园项目工地上看到,3栋标准化厂房正在加紧施工。“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自去年7月挂牌落地后,已累计转化项目50多项,预计到2025年,衍生孵化企业将达1000家,转移转化先进技术1万项。”济南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任高鹏霄说,除了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国科中心、山东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等高端科研院所已相继在济南高新区落地。

  数据显示,2019年,济南高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9%,是全市增速的2.8倍;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646.1亿元,同比增长14.1%。济南高新区近日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服务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高新区限上销售额完成274亿元,同比增长9.3%,总量、增速均列济南市各县区第一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溪湿地花朝美
西溪湿地花朝美
十八洞村里的苗乡“网红”
十八洞村里的苗乡“网红”
德国特劳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德国特劳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新疆天山天池“开湖”
新疆天山天池“开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912494